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海智能网箱填补养殖空白
本报记者 王金虎

近日,由烟台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建造的首批亚洲最大量产型深海智能网箱正式交付使用,陆上80多万尾花鲈鱼苗种同步完成育苗,等待入海。

“深海智能网箱项目填补了我国在30米左右水深养殖水域的空白,可年产花鲈、黑鲪等高品质成鱼1000吨、产值4000万元,配备自动化、智能化系统设备……”在烟台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福元摊开的项目图上,一个个智能网箱,成了投放在海底的一个个“智慧终端”。

“海洋牧场网箱平台属于新生事物、新型装备,确权颁证、资产入账、抵押贷款、安全监管等都曾无据可依,成为新兴业态发展的最大‘拦路虎’。”郭福元说,该项目推进一度面临停滞。

了解到困难后,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管委会立即将其作为自贸制度创新的重要方向,烟台开发区海洋经济发展局提请省主管部门制定全国首个平台标准,形成由渔业检验部门试点检验,省级主管部门发证、进行所有权登记的确权路径,赋予其合法身份。鉴于现代深远海智能网箱前期投入高,且远离海岸线,养殖经营风险远高于近海养殖的实际情况,烟台片区在实现网箱平台确权颁证的基础上,联合辖区保险机构,以有效浪高为保险责任,将遥感气象指标引入风险评估模型,在全国首创海洋牧场“一证一险”信贷模式,破解了企业融资难题。

“一证一险”信贷模式也间接推动了海洋金融产业的完善。片区内各金融机构纷纷开展海洋特色业务,累计为相关企业提供风险保障3.4亿元,信贷3.25亿元,有力推动了“耕海一号”“国鲍一号”等国内首台套、多类型产品的推出。

烟台开发区海洋经济发展局局长常胜军告诉记者,烟台片区挂牌以来,按照烟台建设海洋经济大市“六个突破”的要求,深耕海洋经济,仅2020年便签约落地项目270.4亿元,为往年同期的3倍,带动片区涉海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0%。

“烟台片区致力于建设国家级海洋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争取到2025年全区海洋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涉海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不低于20%,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平均增速超过25%。”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军说。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