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智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速递

新农保可显著缓解医疗负担

马超、李植乐、孙转兰、唐润宇在《中国工业经济》2021年第4期《养老金对缓解农村居民医疗负担的作用——为何补贴收入的效果好于补贴医保》一文中指出,作为一项保障中国农村老年居民收入的社会保障制度,新农保可以显著缓解医疗负担。研究结果显示,获得新农保可以显著降低自负医疗费用在收入中的比例,并显著降低灾难性医疗支出发生的概率。医疗保险待遇的提高会因道德风险而不能有效降低自负医疗费用,而养老保险可以通过收入效应缓解医疗负担。从更一般的社会总福利视角看,医疗保险虽然在缓解医疗负担上效果不明显,但其强大的共济性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社会总福利。此外,医保对于提高医疗可及性、解决有病不医等问题成效显著,这不是仅依靠养老保险就可以解决的。医保待遇的提升本身就是居民福利和社会正义的体现。

三个维度推进制造强国建设

贺俊在《改革》2021年第2期《制造强国建设的关键维度和战略要点》一文中指出,制造强国建设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和牵引。中国制造强国建设包含战略先导产业的技术和市场领先、极端压力情形下的制造业运行安全以及高强度创新驱动发展三个维度。解决中国产业链安全问题的战略要点如下:第一,根据“底线安全”原则,打造基于次一代技术的完整国内产业链,同时努力在前沿技术的局部领域形成能够有效反制对手的“撒手锏”。第二,加快产业链安全组织管理体系建设,特别是专门的产业链安全管理部门的建设。通过创新驱动内在机制建设实现中国制造业发展方式由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关键点是建立起真正能够激发地方政府、企业等微观经济主体内在创新积极性的“创新友好”的体制和政策环境,激励相容地实现制造业微观主体竞争范式的转变障碍。

数字普惠金融促进居民创业

罗新雨、张林在《金融理论与实践》2021年第2期《数字普惠金融的创业效应:机制、门槛及政策价值》一文中指出,数字普惠金融创新了传统普惠金融发展模式,不仅能以合理的价格提供金融服务,直接促进居民创业,还能通过数字普惠金融发展产生的经济效应间接促进居民创业。实证研究表明:1.数字普惠金融对居民创业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2.数字普惠金融对居民创业的促进作用具有显著的区域异质性,当数字普惠金融自身发展水平、保险覆盖、传统金融、产业结构跨越相应门槛值后,数字普惠金融对居民创业的促进作用将随着门槛变量水平的提高而不断增强。政策建议:1.要进一步提升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覆盖广度、使用深度和数字化程度,促进数字普惠金融发展。2.要持续关注数字普惠金融创业效应的区域异质性,强化创业资源整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