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联酋组建“氢能联盟”助力能源转型
本报驻阿布扎比记者 王俊鹏
阿联酋阿布扎比清洁能源城的一处景观。本报记者 王俊鹏摄

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第三大产油国的阿联酋正全面布局氢能产业,积极推进能源转型。近日,阿布扎比清洁能源公司马斯达尔宣布将在阿布扎比开发一个“绿氢”示范项目,重点研发氢燃料电池以及氢燃料在航空业的应用。

马斯达尔清洁能源负责人法瓦兹·穆哈拉米表示,为加快阿联酋能源转型,马斯达尔所属的阿联酋主权基金穆巴达拉投资公司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阿布扎比控股公司共同组建了“氢能联盟”。根据三方合作协议,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将利用其在传统能源领域的优势主导“蓝氢”发展,而马斯达尔将凭借其在清洁能源领域的丰富经验聚焦“绿氢”行业,阿布扎比控股公司将为项目发展提供投融资服务及相关支持。所谓“蓝氢”是由化石燃料制取,辅之以二氧化碳捕捉、利用与封存。“绿氢”是利用可再生能源通过电解工序制取,其碳排放可以达到净零。“氢能联盟”的成立,不仅能够为阿联酋氢能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更可以加速氢能在交通运输和工业生产中的广泛应用。

目前,马斯达尔正在对“绿氢”示范项目进行综合评估,项目建设预计需要两年时间。根据设计,马斯达尔将建设一个装机容量为2吉瓦的太阳能农场,使用太阳能作为电解水制氢的能源。项目第一阶段将在清洁能源城内的公共交通系统推广使用“绿氢”燃料,第二阶段将主打合成煤油的生产,旨在将“绿氢”转化成航空燃料以及海运脱碳燃料。为了更好地推进项目落地,马斯达尔还与阿联酋阿提哈德航空、德国汉莎航空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开发“绿氢”项目。

马斯达尔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贾米尔表示,阿联酋拥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加之在传统能源行业的基础设施优势、强大的政府财政支持、多元化的投融资渠道,阿联酋具备成为全球氢能产业领导者的有利条件。当前,氢能已经成为越来越受欢迎的替代燃料,马斯达尔将致力于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生产“绿氢”,在供给国内市场的同时向其他国家出口,以满足全球不断增长的需求。

阿联酋是中东地区首个致力于全产业链减少碳排放的国家。根据阿联酋政府制定的目标,到2030年阿联酋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减少23.5%。为实现此目标,阿联酋希望通过碳捕捉、封存和应用技术扩大“蓝氢”的生产规模,与此同时利用阿联酋在清洁能源行业的领先地位大力发展“绿氢”,加速氢能生产及出口,加快实现经济多元化及能源转型。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