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美国际税率改革议题“貌合神离”
本报记者 钱 通
5月19日起,法国有条件开放博物馆、电影院、剧院等公共场所。图为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一家服装店。 新华社记者 高 静摄

法美在国际税率改革议题上“貌合神离”,一方面,法国需要借助美国为国际税率改革注入新动力。另一方面,法美在税率改革议题上的诉求也存在分歧,双方合作的背后暗藏着领导权和数字税等方面的较量与博弈。

近期,美国财政部部长耶伦呼吁设定“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引发国际热议。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部长勒梅尔对此表示支持,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日前举行的欧盟峰会上虽表示欢迎,但也强调“对跨国企业征税是由法国提出,并遭到美国的多年阻挠”,认为美国的提议仅仅是在追赶欧洲的步伐。

有分析认为,美国提出包含“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在内的国际税率改革方案后,得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多方响应,值此背景下马克龙的表态蕴含深意,而马克龙与勒梅尔各自表态的不同侧重点更是显露出法国的复杂心态。

一方面,法国需要借助美国为国际税率改革注入新动力。

企业税率偏高是导致法国企业家将投资转移到国外的一大原因。马克龙近期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没有投资建造工厂,工业发展就无从谈起”。马克龙执政以来将工业振兴作为施政重点之一,在过去4年中一直为降低法国税率而努力。尽管法国作了一定努力,但仍难以与爱尔兰这种企业税率只有12.5%的“避税天堂”相比,更不用说9%的匈牙利与8.5%的瑞士。

事实上,欧盟早在2016年起就开始尝试推动欧盟内部的最低企业税率,但因多个体量较小国家的反对而未成行。法国只能跳出欧盟,将该议题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框架内提出,目前经合组织框架内讨论的税率为12.5%,与爱尔兰税率持平。

对于爱尔兰等经济体量较小的国家来说,低税率是与大国竞争投资的有力武器,如“全球最低企业税率”一旦过高,爱尔兰等国将遭遇外资迁出,必然蒙受巨大损失。

此次美国将“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设为21%的提议对爱尔兰等国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但对法国而言实为一大利好,即便最终不能成行,美国的明确立场将给予法国推动该议题新的动力。勒梅尔对此表示,“如果拜登政府将税率提升至21%的提议达成共识,我们是可以接受的”。

另一方面,拜登政府在基建计划出台后不久便提出将“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定为21%,有分析认为美国试图借此为自身基建计划筹款,法国对此亦是心知肚明,加之法美在税率改革议题上的诉求同样存在分歧,双方合作的背后暗藏多方面较量与博弈。

首先是领导权。马克龙在欧盟峰会上不仅故意点出美国多年来对“全球最低企业税率”的阻挠,并质疑西方舆论追捧所谓美国领导力的做法,特别就新冠疫苗共享问题对在场记者表示,“一年前欧洲启动了‘ACT-A’倡议(全球合作加速开发、生产、公平获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你们没有说欧洲具有领导力,现在美国追随我们的脚步,你们却说他们拥有领导力”。此次可谓是马克龙对拜登政府在多个全球性议题上抢夺话语权的集中爆发。

马克龙自执政起便将战略自主作为对外政策的核心,多次强调欧洲要走出自己的道路。正如马克龙所言,法国不断在气候变化、新冠疫苗共享、非洲国家债务等全球性议题上发声,试图将法国与欧洲打造成领导者的形象。但拜登政府在气候变化等议题上的强势回归,无形中削弱了法欧原先的地位,此次“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同样如此,美国方案提出后得到部分西方国家的响应,无疑是对法国的一种打击。如何借助美国促成国际税率改革相关协议,同时确保法国的引领地位,这是法国在政治层面的关注重点。

其次是数字税。数字税是法国的核心关切,在特朗普政府时期,法美经贸关系一度因数字税闹僵,即便是面对美国的报复性征税手段,法国也从未松口。勒梅尔更是多次喊话表示,若在经合组织框架下无法谈拢,法国将自行征税,可见法国对数字税是势在必行。

尽管勒梅尔此次对于拜登政府的提议持欢迎态度,但仍强调数字税是此次经合组织框架下税率改革的关键,要将数字税纳入整体方案之中,显示出法国决不让步的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定为21%是拜登政府向经合组织所提交国际税率改革方案中的一点,整套方案并未区分传统经济活动与数字化活动。在法国经济界看来,美国的真实意图不过是希望通过这套方案对冲法欧数字税的影响,通过普遍性的“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覆盖数字税以蒙混过关。如何应对美国出招,争取在经合组织框架内落实数字税,则是法国在该议题上经济层面的优先事项。

法美在国际税率改革议题上可以说是“貌合神离”,这也是法美双方在气候变化、新冠疫苗共享等多个全球性议题上分歧的缩影。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