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革命文物保护单位将全面开放

本报北京5月19日讯(记者张雪)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介绍,目前全国共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万多处,国有馆藏革命文物超过100万件套。全国共有革命博物馆、纪念馆超过1600家,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和上海中共一大会议纪念馆的新馆即将建成开放。2018年至2020年,共推出革命文物展览4000多个。

此外,依托革命旧址、革命文物开展红色旅游的规模和热度全面攀升,2019年,全国红色旅游接待人数超过14亿人次,收入超过4000亿元;在助力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方面成果显著,2014年以来,赣南等原中央苏区革命旧址保护利用工程累计投入资金20多亿元,极大促进了当地环境改善、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助力54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目前,围绕建党百年,国家文物局实施了一批重要的党史文物保护工程,开展了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中央宣传部、国家文物局近日还向社会公开推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

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司长刘洋介绍,“现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当中的革命文物有将近94%已对外开放,下一步还会继续推动宣传、文化、文物部门管理的革命文物保护单位逐步实现全面对外开放。”此外,将探索用年轻人比较喜欢的传播方式,让红色基因活起来,让革命文物潮起来。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