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宣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
海关关员展示“国门卫士”风采

本报北京5月19日讯(记者顾阳)中共中央宣传部19日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海关系统4位优秀党员代表分别围绕“当好让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国门卫士”主题进行交流。

见面会上,北京海关所属首都机场海关旅检一处副处长高延军、上海海关所属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海关关长张宏、乌鲁木齐海关所属红其拉甫海关办公室副主任马艳辉、成都海关所属青白江海关监管二科科长夏纪结合各自工作经历,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广大海关关员守护国门一线、服务国家发展、争当忠诚国门卫士的使命和担当。

口岸安全事关国家安全。22年如一日奋斗在海关旅检一线的高延军,先后与同事查获旅客利用机械零件走私海洛因13公斤,在联程航班上查获旅客利用奶粉罐走私可卡因24公斤,查获了国际过境旅客走私可卡因4公斤,创造了北京海关旅检渠道打击毒品走私的多个重量之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他身处进出境旅客海关检疫的第一线,始终如一地把牢口岸打击走私,为国门安全筑牢第一道关口。

作为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海关关长,张宏以建设者的身份全程参与了上海自贸试验区海关创新制度的设计和推动工作。张宏说,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承载重大使命,我们不仅要主动适应、服务和保障改革创新的需要,更要以党建创新引领监管制度改革,以高效服务提升优质营商环境,“通过凝聚改革共识,形成制度创新合力,我们的创新制度是不种盆景、要种苗圃”。

“90后”山东姑娘马艳辉2014年大学一毕业,即从东海之滨来到了祖国最西部的帕米尔高原。她所在的红其拉甫口岸是中国对巴基斯坦唯一的陆路进出境通道,也是中国通往南亚次大陆乃至欧洲的重要门户,这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口岸。一代代红其拉甫海关人始终坚守着为国把关的初心和使命,创造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四特”精神,“我能够在红其拉甫海关工作,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自2011年起海关入驻成都青白江铁路口岸以来,夏纪扎根口岸、坚守岗位,验放中欧班列超过8000列,优化监管流程助力四川首次通过成都中欧班列进口俄罗斯锌精矿,参与“中欧班列运费分段结算评估管理改革”等重点改革项目。如今,成都中欧班列已经开行了8000多列,连接境外61个城市和境内20个城市,每一列背后都有海关关员的足迹。夏纪说,作为中欧班列这支“钢铁驼队”护航的海关人,将一如既往做好工作,为进一步扩大“一带一路”倡议影响力贡献海关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