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1年5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俄务实合作提质升级
本报评论员

5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通过视频连线,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见证两国核能合作项目——田湾核电站和徐大堡核电站开工仪式。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世界局势动荡不安背景下,两国元首启动核能合作项目生动诠释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深刻内涵。

能源合作是两国务实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范围最广的领域,和平利用核能是中俄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19日开工的4台核电机组是中俄核能合作又一重大标志性成果,是两国迄今最大核能合作项目。

此次活动是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年内首次双边线上交往,对引领双边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发展、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以及推动构建和平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为提升中俄务实合作提供战略引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年来,两国关系在国家元首引领下发展到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其强大生命力和示范效应持续显现。当前,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战略引领下,两国关系经受国际风云变幻,显示出强大内生动力和独立价值,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和最高水平;未来,中俄在元首战略引领下将继续在更高水平、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推进双边关系向前发展,双方务实合作将获提质升级。

其次,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表率。应对气候变化是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核能是清洁高效能源,4台机组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将达到376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68万吨。两国元首共同见证核能项目开工,既体现了双方力争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坚定决心,也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有力担当,将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发挥建设性作用。

第三,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合作注入力量。当前世界乱局频发、冲突不断。疫情阴霾仍未散去,个别国家抗疫不力、以邻为壑;地区冲突热点频发,武力对抗不断升级;国际合作逆流增大,美西方国家图谋组建反华反俄小团体。在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背景下,中俄相互坚定支持、密切有效协作,成为国际社会践行多边主义的中流砥柱,成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坚固屏障,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强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