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住高铁运营安全线
齐 慧

随着我国铁路建设快速推进,铁路等级越来越高、路网越来越密、速度越来越快,有关方面必须增强安全运营意识,牢牢守住安全红线。这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近年来,我国铁路建设快速推进,尤其是高铁,无论是路网规模还是技术水平都全球领先,带动了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过,信号系统故障、接触网事故等时有发生,不仅造成了列车延误,有的还带来了安全隐患。

铁路等级越来越高、路网越来越密、速度越来越快,要求有关方面必须增强安全运营意识,牢牢守住安全红线。这显然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一方面,高铁技术含量很高,一列高速列车往往拥有数万个零部件,一个零部件出问题,整个车辆的运行都可能会受到影响。另一方面,2020年底,我国高铁运营里程已达3.79万公里,基本覆盖100万人口以上城市。这么多线路,高强度的运行,如何统筹协调不出问题是一个巨大挑战。

对此,铁路部门要慎之又慎,加强对设备、系统的管理,严格线路巡视,关注天气变化等情况,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守住安全红线、把牢安全底线。

守住安全红线,社会公众也有责任。过去铁路等级不高,很多铁路没有实现封闭管理,安全防范的重点是避免行人、牲畜随意穿越铁道。而今,大部分铁路实现了封闭运行,这方面的危险隐患少了。不过,新的问题又出现了。

以接触网为例。高铁的普及和普通铁路电气化率的提升,让接触网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由于铁路经过的大多是露天开放式环境,接触网经常受到外界影响。此前,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高速铁路安全防护管理办法》,对高速铁路沿线周边升放风筝、气球、孔明灯等飘浮物体情况作出明确规定。铁路部门要做好相关规定的宣传普及工作,沿线地区有关部门和群众也要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共同为高铁安全运行营造良好环境。

一旦出现问题,除了要快速查明原因并及时解决,有关方面还要加强应急管理,及时做好善后补救工作。要有充分应急预案,让服务更细更实更加人性化,让出行更加安全高效。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