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做好工作的重要“传家宝”。

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曾经在福建这一片热烈而厚重的土地上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1930年至1933年,毛泽东曾先后三次来到中央苏区模范乡福建上杭县才溪乡,深入田野、走村访户,收集大量一手资料,留下著作《才溪乡调查》,提出著名论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用事实证明战争和经济建设可以同时进行,澄清了当时党内的两种错误倾向。

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曾先后多次深入长汀县调研指导工作。2002年6月,习近平到武平县实地调研,亲自主导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作出了“林改的方向是对的,关键是要脚踏实地向前推进,让老百姓真正受益”“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要像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那样从山下转向山上”等重要指示,为林改一锤定音,解放了被束缚已久的林业生产力,让荒山变成“绿山”、农民捧上“金山”、发展有了“靠山”。

坚持调查研究,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群众中去,准确把握突出问题,及时总结先进经验,是我们党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向前的最大底气。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