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八闽大地展新颜
本报记者 薛志伟
②福州市仓山区福顺半导体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景象。叶义斌摄(中经视觉)
①南平市武夷山“双世遗”的绿水青山让游客流连忘返。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也是福建最花力气抓的建设。陈美中摄(中经视觉)
③福建三钢生产车间,该企业是福建首个钢铁工业旅游区。近年来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取得显著效果。
周志鸿摄(中经视觉)
④山水怀抱中的宁德市三屿新区的上汽宁德生产基地智慧工厂。福建致力于加快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突出创新驱动。李民雄摄(中经视觉)
⑤厦门市鼓浪屿风光。福建聚焦“生态美”,全力保持生态环境“高颜值”。黄 嵘摄(中经视觉)

新中国成立以来,坐落在东南沿海的福建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省份迈入先进行列,从交通闭塞之地变成通达全球的便捷之地,从绝对贫困变成小康富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福建擘画了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的宏伟蓝图。多年来,福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十三五”时期,福建省生产总值接连跃上3万亿元、4万亿元台阶,人均生产总值接近11万元。自贸试验区累计推出196项全国首创举措,各方面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国家创新型省份、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建设,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200家。
  2001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就前瞻性地提出建设生态省的战略构想。20年来,省委、省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年接着一年干,生态省建设取得积极成效。2016年,福建成为中国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2020年,福建成为全国唯一水、大气、生态环境保持全优和全省所有地级市人均GDP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中国工程院发布的全国生态文明指数,福建排名第一。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