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商协同促经济健康发展
薛志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政府和市场关系、政府和企业关系的思考和实践,很早就体现在“晋江经验”中。“晋江经验”的主要内容是“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其中,“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经济”“始终坚持加强政府对市场经济的引导和服务”明确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处理好发展市场经济与建设新型服务型政府之间的关系”则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奠定了基调。

晋江之所以能够连续近30年位居福建县域经济首位,就在于晋江市始终坚持以“晋江经验”为指引,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提出了“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服务理念,在此基础上构建起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安踏等一大批企业作为晋江民营企业的优秀代表,无疑是政府践行“晋江经验”、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直接受益者。

不仅如此,福建各地都把践行“晋江经验”作为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根本遵循,积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促进了各类型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当前,我国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就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让“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协同发力。更要正确处理好政府和企业的关系,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上下功夫,既不缺位也不越位、错位,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