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防“一哄而上、无序开发”
曹 松

“半山酒店”作为云南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的重点项目之一,指出了未来云南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以高品质的硬件和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和品牌影响力,塑造云南旅游全新形象。

作为一种新的旅游产品业态,“半山酒店”在旅游市场中找到了自身发展路径。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面对利好政策,如今滇西沿线州市建设热情高涨,“半山酒店”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包括中旅集团、融创文旅、中国国家地理、青普文旅、松赞酒店、喜林苑等在内的多家企业已经开始布局“半山酒店”建设。为避免一哄而上、无序开发造成资源浪费,在“半山酒店”项目推进中,几个问题需要特别重视。

首先,做好顶层设计、总体规划。滇西地处横断山脉,具有绝美的自然风光,区域内也有许多自然保护区。按照总体布局,当地政府应开展资源点的实地踏勘和规划研究,摸清家底。用更加科学精准、因地制宜的政策规范“半山酒店”的用地选址及建设施工,确保项目不对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同时又能将云南最美的风景展示给游客。

其次,加强财政、金融等方面的政策支持。高端文旅项目前期投入大,投资回报周期长,建设投资方要具备承受资金压力的能力。“半山酒店”的定位决定了其选址的特殊性,酒店多分布在雪山、峡谷、森林等非城镇区域,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难度大,势必造成酒店建设成本增高。政府可以在贷款、税收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引进有实力、有情怀的投资主体积极参与建设,利用好民营资本和国有资本的不同优势。

此外,将“半山酒店”打造为旅游目的地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长周期、规模化的建设运营,投资方、建设方、运营方以及当地政府都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按照计划,未来几年大滇西旅游环线上将汇集众多“半山酒店”,各方更需要从游客体验、酒店运维、市场营销等方面统一思考、周密部署,避免虎头蛇尾、资源浪费等情况出现。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