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智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补齐短板满足多元需求
本报记者 吉蕾蕾

随着消费者对牛奶的认识加深,奶业消费不断提升,潜在消费市场变成了现实的消费需求。

今年一季度,伊利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光明乳业营收同比上升36%;三元股份营收同比增长23%。

乳企业绩稳健增长表明,新冠肺炎疫情对乳品市场消费的影响逐渐消退,我国乳制品消费活力进一步凸显,特别是消费者对乳品食用体验和个性化健康需求旺盛。

伊利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伊利重点产品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9.6%,推出的“安慕希”芝士波波球常温酸奶、“伊然”乳矿气泡水等新品销售收入占比达16%。

“收获‘史上最强一季报’,与公司始终‘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理念密不可分。”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告诉记者,为了不断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伊利运用大数据雷达支持产品研发,从产品上市前的创新研发,到上市后的效果追踪及持续优化,在以乳品为代表的健康食品赛道上持续发力。

当前,我国奶业产业素质全面提升,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高,转型升级明显加快。在中国奶业协会秘书长刘亚清看来,奶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一大标志是一批骨干奶业企业脱颖而出,奶业20强企业市场份额达到70%,国产品牌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占有率超过60%,规模奶业企业技术装备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指出,2025年,我国奶业要实现全面振兴。目前,多个省市已印发奶业振兴意见或工作方案,河北、内蒙古、黑龙江制定了发展“千万吨奶工程”的实施计划。不过,产业竞争力不强,养殖、加工发展不平衡,产品供需结构不匹配,国际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仍亟待解决。

“‘十四五’时期,要实现奶业全面振兴,必须加快奶业现代化建设。”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王俊勋说,一方面要聚焦生产,提高奶源自给率,优化区域布局,巩固主产区,开拓南方新区。要充分利用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奶牛养殖和优质牧草种植,实施奶牛遗传改良计划,提高生产水平和养殖效益,建立稳定的奶业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另一方面,要聚焦质量,确保乳品质量安全。企业要加强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落实生产者主体责任,加强饲料、兽药等投入品使用监管,强化对生鲜乳收购站、运输车等重点环节监测,筑牢乳品质量安全根基。

随着行业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组织化水平大幅提升,乳企不断创新研发,多元化、个性化的乳制品不断涌现,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的信心大幅提高。王俊勋表示,乳制品行业要聚焦消费,保持乳品在食品行业中的优良率,巩固液态奶的市场优势,要像突破婴配粉那样,尽快补齐奶酪等优质产品短板,满足乳品多元化消费需求,提高行业国际竞争力,从而进一步树立国产乳品消费信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