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洪永平
谋创新就是谋发展

安徽是一块红色的土地。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江淮儿女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大别山精神、新四军精神、渡江精神、小岗精神等伟大精神,共同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安徽也是一片创新的热土。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安徽取得的每一个重大进步、跨越的每一个重大关口,无不留下创新烙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坚定不移下好创新先手棋,创新已成为安徽最亮名片、最强基因。

制度创新走在前列。小岗首创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具有划时代意义,最早在安徽试点的农村税费改革推向全国,率先探索实施的林长制走向全国,编制周转池、县域医共体、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等改革品牌不断涌现,展现着安徽人不懈探索、善于创造的时代精神。

科技创新百花齐放,更结出丰硕的产业之果。安徽已形成以“铜墙铁壁”为重点的传统产业、以“芯屏器合”为标识的新兴产业、以“融会观通”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以“大智移云”为引导的数字产业,推动经济实力由“总量居中、人均靠后”到“总量靠前、人均居中”的历史性跨越。

协同创新势头强劲。顺应新发展阶段要求,安徽坚持把创新核心地位贯穿到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把解放思想贯穿科技创新全过程和各领域,对标沪苏浙和全球科技创新标杆,在原始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制度创新等方面提出一系列突破性举措,把分散在各层次各领域的创新要素聚合起来推进协同创新。

着眼构建新发展格局,安徽正扬“皖”所长,携手沪苏浙共同担负起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的重任,努力提升引领产业发展的技术创新策源能力,共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