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1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忘初心再出发
□ 本报记者 王 玥 李治国

编者的话 红色足迹寄深情,牢记嘱托谱新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调研时多次到访革命纪念地,强调要从中国革命历史、优良传统和精神中汲取养分。本报即日起开设“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红色足迹”专栏,回顾红色圣地光荣的革命历史、伟大的革命精神,反映各地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艰苦奋斗改变发展面貌、改善民生福祉的生动实践。

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这两个在百年党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红色地标,在今年人气尤其“旺”。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如何践行、坚守初心?近日,记者在上海、浙江两地,看变化,找答案。

不忘初心——

真理的味道很甜

小圆凳、木制长桌、粉色花瓶、陶瓷茶壶和茶杯……中共一大会址曾来过一批特殊的参观者——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讲述,《共产党宣言》中文译者陈望道因为全身心投入翻译工作,蘸着墨汁吃粽子都没有发现,还说味道很甜。当总书记了解到这本1920年9月印刷出版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是由一位共产党人的老父亲放在衣冠冢中方才保存下来的,他连称很珍贵,说这些文物是历史的见证,要保存好、利用好。”中共一大纪念馆副研究馆员杨宇向记者讲述了她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解时的情景,“真理的味道比红糖更甜,是早期共产党人的初心写照。”杨宇说,很多参观者都曾因这个故事而动容,“近年来中共一大会址的参观者呈现井喷式增长。因为这里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不忘初心就是为了牢记使命,我们回头看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向前走。”

“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让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能找到组织找到家。”2018年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的上海中心大厦,视察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了解城市楼宇党建工作情况。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祥对总书记的话依然印象深刻。张宇祥告诉记者,31.78平方公里的陆家嘴金融城范围内,集聚了285幢商务楼宇,形成了一个个“垂直社区”,为了在这种新型社区中搞好“邻里关系”,“楼事会”作为楼宇党建新模式在去年4月应运而生,助力党建网络撒得更开、铺得更深。

位于陆家嘴的上海中心大厦建筑总高度632米,是已建成的中国第一、世界第二高楼。在这里,记者见到了上海中心党委书记、副总经理严明,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中国第一高楼的“楼长”。严明告诉记者,“楼事会”就像是楼宇里的“居委会”。他举例说:“大楼里很多人经常叫外卖,我们在征求各方意见后设立了外卖保管箱,外卖小哥可以直接把食物放到保管箱储存,这既方便了他们,点外卖的人也不用放下手头的工作赶着下来拿。”严明说,“‘楼事会’要实打实地帮企业解决切实难题,做到诉求‘一口式’受理、问题‘一条龙’对接。”

张宇祥说,楼宇党建的不断创新与实践,已成为推动陆家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践行初心——

人民城市为人民

栈道迂回曲折向前延伸,江面传来的汽笛声扩散开来,游人三五成群地走着,时不时拿出手机拍照……在上海杨浦滨江公共空间,处处弥漫着悠闲的生活气息,让人几乎忘记了这里曾经是“工业锈带”。

2016年,上海下决心启动黄浦江两岸公共空间贯通改造,还江于民、还岸于民、还景于民。作为“世界仅存的最大滨江工业带”,在建设者们的精心打造下,杨浦滨江从封闭的“工业岸线”变成了开放的、共享的、市民能够充分享受的“生活岸线”。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沿滨江栈桥步行察看黄浦江两岸风貌,了解人文历史和城乡变迁。总书记强调,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

从“锈”到“秀”,让上海杨树浦城市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李继和杨树浦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贡力两位年轻的建设者十分感慨:“总书记的话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我们要打造更多宜业、宜居、宜游的设施和空间,让更多的人在这里收获幸福感,这就是我们的初心!”李继告诉记者,未来几年还会有更多开放的空间以及服务设施建成。

人民城市为人民。社区,是一个城市的神经末梢,是“人民城市”最直观的体现。

在上海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关爽和沈美娟两位老人兴奋地给记者讲着习近平总书记来这里考察时的情景:“总书记特别亲切,关心我们生活得怎么样、吃得好不好,我们现在的生活太幸福啦!”

古北社区有3.2万人口,其中51%为境外人员,是上海外国人密度最高的居民区。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社区治理和服务情况。肯定了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成功经验和推进全过程民主的示范意义。虹桥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胡煜昂表示,“一年多来,虹桥街道以更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更高标准和更大作为建设好立法联系点。”胡煜昂介绍,虹桥街道进一步拓展了意见征询的覆盖范围,先后与静安区江宁路街道、徐汇区田林路街道等市级立法点合作开展面向基层群众的意见征询,同时实现了征询时段从立法中拓展到全过程。“我们要让‘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成为全过程民主的重要实现方式。”胡煜昂说。

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情办好。上海虹口区嘉兴路街道瑞虹第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华磊对2018年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视察的情景依然记得清楚:“在社区事务受理窗口,总书记一边翻看资料,一边询问老百姓在这里可以办理哪些事项。当得知居民在这里可以办理172项业务时,总书记肯定道:‘老百姓办事更方便了。’在临别市民驿站时,总书记叮嘱说‘社区工作非常重要,继续这么干,继续这么完善,社区搞好了,上海就能搞好,国家也能搞好’。”

两年来,虹口区不断深化市民驿站建设,切实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如今,虹口区市民驿站服务空间从4.45万平方米拓展到7.65万平方米;全区35个市民驿站实现了“养老顾问点”全覆盖,建成84家老年人助餐服务场所、助医点45个,看病取药、老人日间照护、助餐助托等事情都能依托市民驿站就近解决。

坚守初心——

美丽乡村幸福来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乘船慢慢靠近南湖的湖心岛,渐渐看清了泊在岛一侧的“红船”的模样。

在距离“红船”20多公里之外的嘉兴市嘉善县大云镇缪家村,种植了20多年花卉的柴金甫在他的大棚里,给记者讲起他的“烦恼”与“幸福”。“十几年前,通过土地流转,我集中经营了几百亩地种花,曾担心过流转的土地有期限,不能一直干下去。”2008年10月29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到缪家村调研,鼓励柴金甫,你花卉规模经营搞得好,对老百姓有好处,老百姓就会支持你,党和政府就会支持你。“这让我吃了‘定心丸’!”柴金甫说,没了后顾之忧,他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了花卉品种和档次,并开设直销门店,形成了集研发、种植、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

柴金甫还当起了村里的“技术指导”,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种植经验和管理经验传授给其他村民,在他的带动下,缪家村周边有100多户农户种植花卉,花卉产业也成为大云镇的支柱产业,一大批农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在距离缪家村60公里之外,有一个小村落也正红红火火地发展着。2006年1月4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习近平来到海盐县通元镇雪水港村调研。在海盐县调研期间,习近平对海盐提出了当好“三个示范”的指示要求,即“在提高县域经济实力上当好示范、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上当好示范、在党的先进性建设上当好示范”。

“村民有什么问题,打开这个小程序就能上报,网格员收到消息后会第一时间帮着解决。”雪水港村党总支书记陈余良打开手机里的“微嘉园”小程序向记者展示,“在雪水港村的治理上,‘微嘉园’发挥了大作用!”“微嘉园”是嘉兴市在2019年上线的微信小程序,目前已有近200万市民加入并使用。雪水港村不断丰富“微嘉园”内容,目前上线模块近20个。

村子治理好了,村民的生活品质提高了吗?陈余良带着记者走进村民周六宝家里。临近中午,她正在厨房里忙着炒菜,周六宝指指灶台,“电的,好用!”据国网海盐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毛琳明介绍,灶台底部安装了电磁炉,将以往以柴加热的方式改为电磁加热,环保又省钱。目前,雪水港村已有476余户农户用上了电灶。

村子美了,村民富了,生活越来越幸福了!陈余良告诉记者,雪水港村的党员干部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积极带头,推动村里各项工作的开展。如今,雪水港村集体经济由2006年的46.2万元提升到2020年的153.75万元;2020年,全村实现农业产值0.31亿元、工业产值3.13亿元。

76岁的老党员陈新祖是雪水港村的“红人”,他还是雪水港村的老村长和党员代表。“以前村里是土路,雨天路上都是泥,现在都是沥青路。以前谁家有个自行车就了不得了,现在有的人家里轿车都有两三辆。我们的生活这么好,都是因为共产党领导得好!”陈新祖感慨地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