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路向前 乘势而上
黄 平

“共同富裕示范区”为何花落浙江?国家发改委给出答案:浙江各项指标均走在全国前列,包括城乡差距、区域发展、富裕程度。

发达的民营经济是浙江走向共同富裕的“法宝”。改革开放后,浙江“千家万户搞家庭工业”,区域块状经济迅速成长,义乌的小商品、永康的五金、绍兴的轻纺……到1998年,浙江乡镇企业产值、销售收入、利税总额等重要经济指标均居全国首位。2020年,浙江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分别连续20年、36年位列全国各省区首位,城乡居民收入比达到1.96,是全国最低的省份之一。

“八八战略”为浙江加快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战略指引。“八八战略”是破解浙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先手棋。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三个跃变”: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跃变,从对内对外开放向深度融入全球的跃变,从总体小康向高水平全面小康的跃变。

为共同富裕探路是浙江作为“重要窗口”的必答题。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意味着浙江奋力建设“重要窗口”取得了重大标志性成果,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为什么是浙江?就应该是浙江。可以说,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既立足现实,又顺应时代;既一路向前,又乘势而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