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广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构建新格局 开创新未来
“5·18”经洽会打造高质量国际化开放合作平台
廊坊市重点项目签约现场
2019年5·18经洽会雄安展区
经洽会上的志愿者
廊坊临空经济区—临空之门
润泽科技—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

五月的河北廊坊,草长莺飞、碧空万里。

5月18日,以“构建新格局、开创新未来”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5·18”经洽会)将如约而至,业界大咖共聚、全球资源汇集,在交流洽谈中,共话合作共赢。

廊坊与“5·18”经洽会结缘,始于21世纪之初。2021年5月18日,是她与这座城市的第22次牵手。通过22年风雨洗礼,她犹如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愈发生机勃勃。

22年来,“5·18”经洽会从地方区域性招商引资平台成长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展会,集论(高端论坛)、展(贸易展览)、谈(对接洽谈)功能于一身,在国内众多展会中独树一帜。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国家战略中携手创新大步前行,已经成为廊坊市乃至河北省对外开放的主阵地、产业转型的助推器。

今年的“5·18”经洽会将围绕“提升产业链、推动转型升级、优化经济结构”目标,聚焦前沿性热点,凸显国际化定位,突出打造协同发展、科技创新、新兴产业、高水平开放等4大板块,将举办包括开幕式、7场高端会议、11场专题对接、7项展览展示和项目签约在内的27场活动,为推动“十四五”加快建设创新廊坊、数字廊坊、健康廊坊、平安廊坊、品质廊坊,争做河北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借力“5·18”,廊坊对外开放步履铿锵

拥抱世界,八面来风。从“初识世界”到“与世界共舞”,“5·18”经洽会就像一块磁石,吸引着客商、项目、资金、技术、人才涌向廊坊,为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动力和后劲。

20多年来,廊坊市与德国、以色列、巴西、印度、中东欧等国家密切了交流合作关系,与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重点商会、专家学者建立了沟通对接机制,有效提升了廊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从“东北亚暨环渤海国际商务节”逐渐走向亚洲,到与中东欧、非洲合作对接;从面向境外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和知名企业到印度主宾国、南荷兰省主宾省展;从首届中以科技创新合作论坛,到中德工业整合发展论坛;从河北国际产能合作境外重点园区对接会至海外仓招商推介暨对接交流会,廊坊开放的脚步已经延伸到了世界的各个角落。

2014年“5·18”,廊坊共签约项目25个,外资项目6个,总投资和协议利用外资均为17.8亿美元。到了2019年“5·18”,廊坊市共签署协议163个,协议利用外资达30.21亿美元,翻了近乎一倍。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廊坊市积极应对、精准帮扶,先后出台《廊坊市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外商投资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多个政策性文件,并建立了“一条线、连到底”的沟通联络机制,畅通市县商务部门和477家外资企业的即时联络对接渠道,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为外资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除了把外商“引进来”,廊坊企业更要大胆“走出去”。这些年,廊坊借助去德国、意大利、芬兰、瑞典、挪威、冰岛等国家开展“5·18”宣传预热活动的机会,积极推介廊坊投资环境,开展招商洽谈活动,邀请当地客商参展参会。

本届经洽会,通过线上线下紧密结合的方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互联互通高端会议、2021“丝路电商”政企对话会暨跨境贸易投资对接会、中德经贸合作洽谈会暨河北—勃兰登堡州产业推介对接会将盛装亮相,为廊坊市加强与国外的经贸合作提供了难得的契机。

依托“5·18”,廊坊转型升级持续推进

多年来,随着一批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强的项目签约落地,“5·18”成为廊坊市乃至河北省推动创新发展、开放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手持“5·18”经洽会这把“金钥匙”,廊坊走在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

在“5·18”经洽会上,廊坊独特的区位优势吸引了众多汽车零部件厂商的眼球,柳伯安丽活塞环项目与廊坊开发区签约。此后,富士康、中兴等IT产业巨头相继落户廊坊,电子信息产业以速度快、规模大的势头迅猛发展,成为廊坊的驱动产业。

近年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新型显示、先进装备制造、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渐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支撑。

借势“5·18”经洽会的魅力,廊坊引进了华为、润泽国际信息港、第6代AMOLED、联东U谷等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临空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聚集,不但为廊坊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支撑,也为吸引上下游产业、延展产业链条、加快形成高端产业集群发挥着引领作用。

通过“5·18”这个平台的强力推进,廊坊转型升级步步走高,在不到全市3%的土地上打造了14个省级以上开发区,聚集了全市80%以上的新上项目、90%以上的新兴产业,贡献了全市70%以上的税收收入和99%的实际利用外资,对廊坊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2021年,廊坊市坚定不移增投资、上项目,以扩大有效投资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固定资产投资迎来首季“开门红”——一季度全市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74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3.8%,比全省高7.6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前茅。

携手“5·18”,廊坊城市形象日新月异

一个展会拉动起城市的建设,一座城市因这个展会而崛起。在改革开放的大时代潮流下,“5·18”似春风吹来,把廊坊唤醒,描绘出了城市的似锦繁华。

从“5·18”落户廊坊开始,廊坊市正式拉开了城市规划、建设的大框架:由老三角地到新华路与金光道的改造,从构建环城水系到“三年大变样”时期规划建设的“一廊一轴两环八大中心”,从北部生态艺术新区规划到建设国际空港都市的大廊坊构想……大手笔、高起点规划城市建设,廊坊不遗余力。如今的廊坊已然成为京津之间的一座花园城市。

近年来,廊坊市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把园林绿化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立足市情、对标对表京津雄园林绿化建设标准,以绿色润染城市道路,以花木装点公园游园,以文化带动景观设计,打造京津冀交界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增长极”,为加快建设门户枢纽城市开动了“绿色引擎”。

润物无声,育人无痕。20多年承办“5·18”的经历,锻造了“改革开放、海纳百川、创新驱动、敬业奉献”的“5·18”精神,更在潜移默化中塑造了廊坊人民团结、友善、文明、敬业的优良品质。

每年“5·18”期间,都有很多活跃在大街小巷的志愿者,他们任劳任怨、无私付出,为每一名来到廊坊的客商提供尽可能周到的服务。如今,“为我们的城市加分、添彩”,已经成为廊坊百姓的行动自觉。

近年来,廊坊市荣获了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佳会展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节水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和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等多项殊荣。

承办“5·18”,廊坊不仅获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为全面打造会展之城奠定了扎实的基础。20多年来,在“5·18”经洽会的带动下,二十一国财长会议、“9·26”农交会、中国国际管道大会、世界电梯大会等一系列享誉国内外的大型展会的成功举办,廊坊市会展业实现飞跃发展。会展场馆从2000年仅有8000平方米的国际会展中心A馆,到现在拥有370万平方米展览场馆资源。

携手“5·18”,廊坊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于宏观处见格局、于微观处见情怀,使廊坊的城市形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相信2021年“5·18”经洽会,必将取得成功。

(数据来源:中共廊坊市委宣传部)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