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鲁渝产业合作紧盯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冉瑞成 通讯员 谭奇新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10余年间,乘东西部扶贫协作东风,山城重庆与海畔齐鲁,跨越千山万水,齐心协力、携手战贫,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带领乡亲们奔向幸福小康。

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沙子镇鱼泉村村民谭登芳以前时常为生计发愁,经帮扶责任人介绍,她进入当地有机莼菜基地务工,有了收入,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改变谭登芳生活的有机莼菜基地正是鲁渝扶贫协作援建基地之一,如今基地已成功解决沙子镇50名村民的就业问题。据了解,自2010年与重庆市石柱县结为东西扶贫协作关系以来,山东省淄博市已在当地实施项目182个,累计援助资金1.83亿元,为助推石柱县脱贫摘帽发挥了积极作用。

山东始终把鲁渝扶贫协作装在心里,落在实处,调动社会各方资源,助力重庆脱贫攻坚。数据显示,10余年来,山东拨付重庆财政援助资金达24.21亿元,实施援建项目1770个,发动社会各界捐款捐物3.85亿元。

“扶贫协作以来,重庆协作地脱贫攻坚步伐显著加快,脱贫攻坚目标如期高质量全面实现。”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对口支援协调处处长韩晓林说。

产业扶贫是推动群众就地就业,实现贫困地区自我造血的长远之计。山东省派出专家组实地考察重庆对口贫困区县产业发展水平,依据区域优势,积极拓展多领域产业合作,动员优势企业赴重庆投资兴业,促进鲁渝对口产业合作提质增效、走深走实。

重庆丰都县武平镇山高坡陡,土地贫瘠,马铃薯一直是当地农民的主要产业之一,但由于马铃薯品种欠佳,产量低、效益差,当地村民的口袋始终没有鼓起来。

丰都县与山东省枣庄市结为帮扶对子后,2018年丰都县引进滕州脱毒马铃薯种薯15吨,在武平、包鸾、三建、高家4个高、中、低海拔乡镇试种成功后,推广至全县。“改种滕州脱毒马铃薯后,我去年挣了5万多元。”武平镇村民王文柯说,当地还有不少村民和他一样靠种滕州脱毒马铃薯实现增收致富。

产业要发展,人才支撑是关键。山东发挥农业大省优势,向重庆转移农业、农产品加工等领域22项实用技术,派遣行家里手赴渝组建农业科技创新团队,切实提高当地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烟台市在巫山设立现代农业博士工作站,34位专家、博士入驻站点,协助新品种、新技术扎根巫山。通过帮扶,近年来,巫山金坪乡、铜鼓镇、抱龙镇相继建设3100亩现代果业基地,陆续引进网架栽培、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等新技术,果园盛果后每亩年收益近万元。

十余载鲁渝协作硕果累累,踏上新征程,两地协作愈发紧密。今年4月下旬,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来渝考察,两省市举行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六次联席会议,并签署《山东省人民政府·重庆市人民政府“十四五”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根据框架协议,双方将深入推进多领域合作,发挥双方特色优势,激发协作发展活力,合力打造鲁渝协作品牌,开创鲁渝协作新模式,谱写东西部协作新篇章,努力打造东西部协作鲁渝样板。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