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新区依托创新链带动产业链,依托产业链促进就业链——
汇聚双创要素推动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薛志伟
图为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二期。 黄志鹏摄(中经视觉)

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在全球首创大口径透射式天文观测镜头的设计与制造技术,在多个领域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多项产品实现了进口替代。

福建贝瑞和康基因技术有限公司联手长乐区医院,只用20天就建成福建省首个移动式核酸检测实验室……

在福建省福州新区,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作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之一,福州新区以培育发展新动能为主线,加快推动双创要素汇聚形成创新链,依托创新链带动产业链,依托产业链促进就业链,开展政府服务、政策、资金、生态、文化、两岸双创圈六项重点任务,实施双创综合服务工程、众创平台提升工程等七大工程,落实落细双创政策,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更大范围、更深程度发展,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培育数字产业集群

“福州新区双创示范基地与其他双创示范基地的不同在于它是一个片区,范围较广,由福州仓山区、马尾区、长乐区、福清市4个功能区和1个高新区组成。”参与福州新区双创示范基地规划的闽江学院创新创业创造学院常务副院长何伟告诉记者,当时申报双创示范基地时,就是希望把滨海新城延伸向海的这几个片区连成一片,围绕“海洋经济”“数字经济”发展。

基地自2016年启动建设至今,引进了京东方8.5代液晶面板和第6代柔性AMOLED面板生产线等项目,实现新型显示、光电子等产业链突破;培育壮大新大陆、网龙、中海创等全国软件百强、专精特新的优秀企业;华为(福州)人工智能孵化中心等一批重点创新项目也陆续落地,涵盖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芯片等多个领域。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福州新区双创示范基地保持经济总量年均9.5%的增长速度;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位数的增长,年均增速达16.6%,规上企业增加值年均增速9.3%。新注册企业达到7857家,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超过1.2万亿元。

福州新区管委会新区发展部副部长林学挺说:“随着科技创新与创业产业不断壮大,福州新区推动信息制造业补链强链,加快形成‘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和‘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的发展格局,培育形成具有领先优势的数字产业集群。”

由福州市政府与清华大学共同创建的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就坐落在滨海新城的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内。该研究院以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通过建立应用技术开发、科技成果转化、高新企业孵化、服务平台建设四大功能,推动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

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祥文介绍,研究院围绕数字医疗、数字政务、智能工业方向,以清华大学专家团队的前瞻科研成果和技术创新优势为基础,深入探索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个热点研究课题领域,形成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应用系统。

“从2018年12月启动运营至今,我们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技术和项目运用到市场中,并实现创收,这是很不容易的。”陈祥文感慨地说。

打造人才扎根高地

走进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三期12号楼的海创汇·福州东湖三创中心,记者看到海创汇福州基地负责人苏蓝新正在检查即将完工的展厅。

2020年10月,苏蓝新和他的团队正式进驻福州基地。“这里各方面配套都在快速提升,对企业、人才扶持的优惠政策都很实惠,而且这里的‘双创’氛围很好。”苏蓝新说,滨海新城的快速建设和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让他看到了未来的发展前景。

源源不断的人才在福州新区汇集,创业风生水起,创新不断提速。为留住人才,留住发展的机会,新区双创示范基地发挥“多区叠加”的政策优势,出台落实了《关于加快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三条措施》《关于鼓励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八条措施的通知》等一系列关于人才奖励、创新激励、载体扶持、投融资扶持、产业发展等方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文件,加快提升新区的创新条件和活力。

陈祥文说:“相关部门出台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政策,比如人才交通补贴、研究经费补助等,这些都是其他地方少有的,对于人才的吸引力是巨大的。目前公司有130多名员工,其中有50%以上是高层次人才。”

“一系列优惠政策,有力增强了新区的吸引力,科技创新与创业能力日益增强,创新创业带动就业能力不断提升。”林学挺告诉记者,目前新区已建成国家级众创空间12家,省级众创空间58家,入驻和在孵企业及团队总数1993个,累计有638家企业获得17.7亿元投融资。

“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林学挺表示,接下来,福州新区将持续推进创新改革试点,激发“三创”新活力,促进科技创新创业保障机制,增强企业自主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大人才培育引进力度等。

探索产城融合新路

游艇、马术、音乐喷泉广场、美食档口、湿地公园……在滨海新城内的东湖数字小镇里,这些元素应有尽有。“这里除了有微软、腾讯、360、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等企业和机构,还有优美的环境和齐全的配套设施。”福建新东湖科技园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潮自豪地说道,2020年6月底,东湖数字小镇促进产城人文融合的举措还被国家发改委作为第二轮全国特色小镇典型经验进行推广,成为全国样板。

自2013年启动小镇建设以来,东湖数字小镇就肩负起助力“数字福建”建设、为数字经济特色小镇探路的使命。2016年6月18日开镇以来,东湖数字小镇以引入VR产业为开端,东湖数字小镇逐渐形成以大数据、健康医疗科技、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五大数字产业为主的产业布局,并围绕“产城人”融合模式,打造全国特色小镇。

“我们在规划之初,就是把以人为本作为根本理念,毕竟创新创造的核心是人。为此,我们深入研究年轻人生活喜好和创业需求,在各方面满足他们的喜好和需求,吸引这些有梦想、有行动的年轻人来到小镇,并留在小镇。”林潮说。

东湖数字小镇是福州新区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福州新区采取强化新区先行先试功能、创新产城融合发展模式、加快培育现代产业体系等措施,推动新区新城更好更快发展。

林学挺表示,福州新区将在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拓展数字应用场景、强化政策支撑等方面持续发力,加快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挥新基建的带动引领作用,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