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船精神”孕育文明之花

□ 本报记者 柳 文

一张条凳、一只水桶、一块磨刀石,再加上一张标志性的憨憨笑脸,是“老谢”出现在街头巷尾的“标配”。“老谢”名叫谢水木,是一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几年前,他加入嘉兴市南湖街道党员志愿服务中心,成为一名志愿者。每天清晨,他都会带着磨刀工具出门,走街串巷,为大家免费磨刀,最多一天磨了96把刀。他笑称:“活到老,磨到老。党员先锋带头上,‘红船精神’代代扬。”

“红船精神”滋养下的嘉兴人,在收获物质文明累累硕果的同时,更连续4届摘得精神文明桂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嘉兴以“红船精神”为指引,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各项事业发展全过程,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坚定推动“两个文明”同频共振。

在嘉兴,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党员志愿者以“96345”热线为载体,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让“群众所需有人帮、党员奉献有其岗”。

“每个党员可以根据自己的一技之长,为老百姓做实事。有些党员还成立了志愿服务工作室,带领一个个志愿团队开展专业服务。”嘉兴“96345”党员志愿者总站秘书长骆叶青介绍。

53岁的朱洪春是一名退伍军人,在部队期间荣立二等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退伍后,朱洪春回到家乡嘉兴,成为“红船服务队”的一名电力抢修工人。2007年6月,南湖红船旁,朱洪春和9名年轻的电力工人庄严宣誓,成立全国首个以“红船”命名的共产党员服务队,为千家万户守护光明、守卫平安。

嘉兴秀洲区一位老人因身体不便,需每隔半小时使用机器吸痰。有一次,老人所在区域要计划性停电8小时,他找到“红船服务队”请求帮助。朱洪春很快与同事抬着发电机到老人家,并全程陪伴。“老百姓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就跟到哪里,这是党员志愿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朱洪春说。

在嘉兴,一名党员就是一个文明窗口、一面鲜艳旗帜、一座行动灯塔。在党员模范带动下,广大市民崇德明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心、见之于行,文明融在了城市血脉里。

从义务磨刀的老人,到“小手拉大手”的学生;从为环卫工人提供温暖的爱心商家,到帮助走失老人找到家的热心市民;从顶风冒雪的社区网格员,到穿梭不息的红色志愿者……嘉兴人用一言一行,齐心协力播撒文明的种子。

汗水落处,有兰芬芳。

在嘉兴,“车让人、人让车”渐成常态,乐善好施成了风气,互帮互助变为习惯……一个个凡人善举,如和煦的春风,汇成城市文明的“大气候”。

在嘉兴,文明流淌在每个角落。徜徉在背街小巷,城市的精致之美令人陶醉。放眼望去,马路旁树冠下的长椅石凳一字排开,供市民和游客歇脚休憩,文明见于细枝末节处。

“每一处细节的提升,都提高了城市文明水平。一个个细节的背后,是文明城市创建为民惠民理念的体现。”嘉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姚伟说。

在“红船精神”感召下,党员志愿者与热心市民组成“文明观察团”。他们化身城市“啄木鸟”,专为文明城市创建“挑刺”“找茬”。南湖之畔、街道小区、民居楼院,处处荡漾着文明新风,时时洋溢着创建热情,人人展示着文明形象。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