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这条千里水脉,更好守护国家水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继续科学推进实施调水工程,要在全面加强节水、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的前提下,统筹加强需求和供给管理。”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南阳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深刻认识南水北调工程的重大意义,努力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科学推进南水北调工程规划建设,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总书记说】要从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切实维护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

【群众感受】距离渠首约6公里的南阳市淅川县九重镇张河村,村里一排排石榴树挂起了小果,南水北调总干渠穿村而过。

村党支部书记张家祥告诉记者:“为了守护碧水,这里有水不能养鱼,有山不能放牧,有矿不能开发。水源地群众为保水质做出了牺牲,但也换来了软籽石榴这个绿色富民产业。”

为了保护水库水质,淅川县关停了357家污染企业,取缔库区5万余箱养鱼网箱和禁养区内600余家养殖场(户),还大力推动以绿护水,在环丹江口库区造林30余万亩,干渠沿线建起护水绿色生态屏障。

“正是有了好的生态,我们才发展起了软籽石榴等绿色产业,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张家祥说。

【落实举措】千里调水,水质是焦点,源头清水更是重中之重。“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守井人’,保护好库区生态环境既是政治任务、光荣使命,更是发展所需、民心所向。”湖北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夏涛说,“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继续推进有关入库河流的水质巩固提升,对于水质波动断面及时预警督办,采取控源截污、生态修复等有效措施,确保水质稳定趋好。”

【总书记说】坚持节水优先,把节水作为受水区的根本出路,长期深入做好节水工作,根据水资源承载能力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产业结构、人口规模。

【群众感受】“自从用上了南水,我们彻底摆脱了用水‘瓶颈’。”山东寿光巨能特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马彪说,企业用水量大,之前地表水不够只能用地下水,但地下水水位低,断水情况经常出现,时不时就造成设备损坏、企业停产,严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自2015年寿光南水北调续建配套工程实现通水,企业用水得到有效保障。“但我们也深知远道而来的南水来之不易,节水是根本出路。这几年通过循环用水、上节水减排设备、进行专题培训等方式,员工节水意识有了提高。”马彪说,以企业下属钢管厂为例,吨钢水消耗量近几年下降了40%以上。

得益于南水北调,寿光市各大工业园区用水也实现了从使用地下水向地表水的转换。目前,当地已有35家企业用上了南水。

【落实举措】总的来讲,我国仍然是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偏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衡的国家。天津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颇说,南水北调工程已成为天津重要的城乡供水“生命线”。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始终坚持节水优先、以水定城,实行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严格取水用水管理,同时优化水资源配置,加强水资源和水生态保护,让来之不易的南水,为天津全面建设现代化大都市提供有力保障。

【总书记说】加强南水北调工程沿线水资源保护,持续抓好输水沿线区和受水区的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群众感受】“清粼粼的水来蓝莹莹的天,小芹我洗衣裳来到了河边……”河北邯郸丛台区依滏阳河而建的带状公园内,85岁满头白发的伍秀兰和戏友们正在绿荫下兴致勃勃地唱戏,这是她每天最开心的时光。

而在三四年前,伍秀兰却很不喜欢这里。“那时这条河臭熏熏的,从河边经过要捏住鼻子,住在附近夏天连窗户都不敢开,远不是如今波光粼粼的景象。”她回忆说。

城市的水,连着居民的生活。邯郸是重工业城市。过去由于沿河工农业过度采集河水,滏阳河几近干涸,污染严重。

南水北调工程的通水逐渐给这里带来了改变。2015年开始,邯郸市通过蓄存、置换、回补等方式,利用南水多次对滏阳河和生态水网进行补水,保障工农业用水的同时,更改善了沿线的生态环境。补水期间,主城区及以上段滏阳河水质显著改善,部分河段达到Ⅱ类水,重现鸭嬉鱼翔、水清岸绿的景象。

【落实举措】水是生态系统得以维系的基础。北京市南水北调团城湖管理处水政科工作人员史凯表示,要继续全力做好团城湖调节池及密云水库调蓄工程泵站水源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水质监测预警工作以及水污染防治工作,将水源保护融入生态环境整体保护中。

【总书记说】要审时度势、科学布局,准确把握东线、中线、西线三条线路的各自特点,加强顶层设计,优化战略安排,统筹指导和推进后续工程建设。

【群众感受】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目前还处于比选论证阶段,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等已多次组织课题组进行了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科学推进工程规划建设,让我们特别振奋。”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福生说,西北地区特别是甘肃的发展历来受到水资源总量不足、时空分布不均的限制,我们早就期待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能尽快推进。

王福生说,要遵循生态文明理念,将南水北调西线工程作为西北地区改变水土格局、重塑水土关系的契机,以科学方法、审慎态度对方案进行深入研究论证。要按照总书记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拿出来的规划设计方案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落实举措】南水北调工程是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水利部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司长李鹏程说,“十四五”期间,将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在加强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运行管理,确保工程安全平稳运行,保障供水、工程和水质安全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工程综合效益。还将推进东中线后续工程建设,深化西线工程方案比选论证,进一步优化我国水资源配置格局,为确保国家水安全提供坚实支撑。

文/新华社记者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