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1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主创新是制胜密码
姜天骄

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中又一具有重大意义的里程碑。从嫦娥五号月面采样返回,到空间站核心舱发射成功,再到天问一号实现火星表面软着陆,中国航天之所以能一次次走向成功,其制胜密码就是自主创新、自立自强。

天问一号的精彩表现再次证明了中国航天的自主创新能力。从进入大气层到着陆火星表面的9分钟,天问一号要独自应对复杂的环境挑战,自主完成10多个关键动作。这段步步惊心的旅程凝结着航天人自主创新、攻坚克难的心血和汗水。在不掌握一手数据的情况下,航天人完全依靠自主研究推出一系列新技术新方法,带动了基础领域、高新领域及前沿领域的科技进步。

火星探测活动风险高、难度大。中国的火星探测没有重复其他国家的老路,坚持高起点、有创新、有特色,力争一次实现“环绕、着陆、巡视探测”,既注重对技术发展的带动作用,又注重对科学发现的促进作用。任务实施过程中,中国国家航天局还与很多国际航天组织、国家航天机构开展有关项目合作,为世界航天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对于无止境的太空探索,火星是一个新起点。中国航天人始终把目光投向更高更远的目标,勇于攀登科技高峰,敢于挑战尖端技术,用脚踏实地的奋斗成就仰望星空的梦想。随着人类深空探测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中国航天事业终将越飞越高、越飞越远。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