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努力在小康建设中走在最前列、体现高水平

图① 2020年6月8日,“日本—中国(连云港)—蒙古”整列中铁箱铁海快线班列从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首发。

王健民摄(中经视觉)

图② 2020年8月20日拍摄的苏州工业园区(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李 博摄

图③ 淮安市涟水县高沟镇扁担村一景(2020年9月27日摄,无人机照片)。

王 昊摄(新华社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聚焦“高水平”和“全面性”,把质量领先和过硬作为目标,努力在小康建设中走在最前列、体现高水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江苏将从党的百年征程中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着力推动“十四五”实现更好发展,谱写好“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江苏作为东部省份,在小康建设中走在最前列、体现高水平是党中央的要求和全省人民的愿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对江苏工作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擘画了“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江苏的美好蓝图,是对江苏发展的科学指导。江苏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聚焦“高水平”和“全面性”,把质量领先和过硬作为目标,奋力写好“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小康篇章。

坚持以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统一思想解放思想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是这一科学理论在江苏的具体化。在高水平建成全面小康的伟大实践中,江苏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坚持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在全省上下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先后推动解决“身体进入新时代、思想停在过去时”和对新思想“理解不深入、行动跟不上、落实缺乏创造性”的问题。

江苏深刻认识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做到“知其然”,把握好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重大论断和精神实质,才能在入脑入心基础上更加坚定地遵照执行;做到“知其所以然”,把握好思想的逻辑关系,才能更好地解决矛盾、克服困难、打开局面;做到“知其所以必然”,把握好思想中蕴含的规律,才能使工作增强主动性、更富创造性。

江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通起来,一体对照学习、不断加深理解,特别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具体要求查找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坚决把讲政治放在首位,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解决思想认识上的问题,正视自身发展的差距和不足,看清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破除与之不相适应的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强富美高”成江苏发展最鲜明标识

江苏把握新时代新特征新要求,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紧扣“强富美高”建设总纲领总目标,深化“两聚一高”新实践,确立“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展开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工作布局,在全国率先建立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和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强富美高”成为江苏发展最鲜明的标识,高质量发展成为最激越的主旋律。

经济增长上,着力把握“稳”与“进”的平衡,始终坚定变中求稳有“进”的信心,保持优化结构有“稳”的定力,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现实挑战增多的情况下,实现了高基数上的稳中有进、进中提质。

转型升级上,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双向融合”,着力稳固制造业这个根基,通过制定科技改革措施、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实行省领导挂钩产业链制度、打造30条优势产业链、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等,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

区域协调上,统筹沿海发展与沿江转型,以美丽江苏建设为统领,以江河湖海为脉络,以推进沿海高质量发展为抓手,系统优化提升全省空间格局和生产力布局,推动沿江沿海沿河沿湖融合发展、特色发展。

生态环保上,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开展“263”专项行动,把长江大保护作为压倒性任务来抓,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省级资金1300多亿元、带动各级财政总投入近万亿元,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扩展到省域全境。

改革开放上,坚持对内改革与对外开放双向发力,强化改革系统集成,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挖掘释放国内市场巨大潜力,在畅通内外循环中实现更好发展。

一切奋斗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一切奋斗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高水平全面小康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让人民群众生活富裕、品质越来越高、与时代发展同步。江苏扎扎实实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质量和水平,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率先实现小康的基础上,围绕人民群众生活最基础最关键的问题,采取系统性措施,增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创造高品质生活。

一是深入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在全国4000元脱贫标准上将江苏省标准提升到6000元,集体经营性收入18万元以下的经济薄弱村全部帮扶达标;二是制定出台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补短板强弱项“1+5”文件,确保小康质量过得硬;三是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八个更”要求,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遵循新发展理念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系统化推进脱贫攻坚、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各项民生事业全面发展。

通过努力,到2020年,全省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3390元,全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实现度超过90%,年新增就业占全国1/10以上,全国文明城市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实践昭示,只要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不断改善民生,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多做符合老百姓根本利益的事,多办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我们的发展就会更有“温度”、民生答卷就会更有“厚度”。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

高效能治理是全面小康的重要内容,也是重要保障。江苏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保障高品质生活的制度体系和区域社会治理新模式,以抓好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先进文化凝心聚魂,以法治建设保驾护航,以科学的方法提升治理效能,凝聚最广泛的智慧力量,形成了一系列有效的治理机制。

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开展党内集中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推动干部真正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

二是以实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为抓手,着力提高干部履职担当作为的能力。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鼓励干部敢担当、善作为,形成了比学赶超、奋发作为的浓厚氛围。

三是以强化基层建设为鲜明导向,持续为基层减负增效。加快补齐基层治理的短板,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在抗疫抗洪大战大考中充分彰显。

四是以守牢“四条底线”为基本要求,切实做好统筹发展与安全工作。针对区域发展、城乡融合、社会治理、安全生产、党风廉政等8个方面22个领域的关键点、薄弱点和风险点,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项行动,加快完善制度体系和治理链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后到江苏考察,赋予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新使命。江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创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新业绩,当前结合正在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省上下从党的百年征程中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着力推动“十四五”实现更好发展,谱写好“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

(江苏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