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港澳台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湾缺水,是天灾更是人祸
李万祥

立夏已至,台湾地区缺水问题仍未缓解。据报道,因干旱严重,台中地区自4月6日起就开始实行“供五停二”分区限水,且有的区域从4月26日至5月14日限时段连续停水或减压,长达19天。该节水举措影响范围都在商业区,严重影响商家生意,尤其是餐饮从业者更是怨声四起。

“缺水之困”并不是单一偶然现象。近年来,台湾供水紧张问题越发突出。2020年的不寻常在于没有台风登陆,并且很少下雨,让台湾地区陷入56年以来最严重干旱。旱情一旦发生,直接造成农田停灌休耕、工业用水告急,多数县市被迫实施限时限水,已然形成“缺水”预期。不仅对经济民生带来严重冲击,而且导致企业投资意愿低迷,进而拖累台湾经济。

同样遭遇旱情的金门却因为有大陆供水,至今未执行限水措施,居民生活如常。福建向金门地区供水,经历20余载不懈努力,直到2018年8月,股股清泉才穿越海底隧道输入金门。从去年12月开始,福建晋江加大了对金门的供水量,截至今年4月30日,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稳定供水突破千日,累计向金门供水超过1275万吨。

通则达,合则利。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才会更好。在两岸关系发展史上,福建向金门供水是两岸同胞情感交融的佳话,是大陆惠台利民政策造福台湾同胞的生动写照。

回想70多年来,通过开展大交流大交往大合作,两岸同胞获益匪浅,联系日益紧密。从经济发展上看,大陆市场是台湾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来源,以贸易与投资为主体的两岸经贸往来,不仅为台湾提供了雄厚的外汇储备,也促进了台湾产业的转型与升级,如航运业、旅游业等。2008年后,随着两岸全面“三通”及大陆居民赴台游政策的实施,两岸人员往来日益频繁。特别是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及从事商务活动,为台湾带来极大的经济利益,推动了台湾航运业、旅游业的大发展。

再看今日,台湾本岛亮起水情警报灯,而金门缺水历史一去不复返。一方缺水,一方供水,本是血脉相连,人之常情。然而,民进党当局不仅不思近取“源头活水”,反而饮鸩止渴,自去年2月以来就以疫情防控为由,全面暂停大陆居民赴台,单方面关闭金门、马祖与福建的“小三通”。

虽是天灾,“人祸”更甚。民进党当局尽其所能事,企图同大陆“割裂”“脱钩”,大行其谋“独”之道,变本加厉,屡放厥词,根本不把眼前的民众疾苦放在心里。其虽作承诺并在岛内采取了一些措施,但大多数办法缓不济急,收效甚微。台湾城市供水管道漏水严重,浪费惊人,广为诟病。据统计,仅去年全台湾总漏水量高达4.56亿吨,以每人每日生活用水量289升计算,相当于1年要漏掉全台湾2300万人约66天民生用水量。

施政无能,不如人意,则选择“听天由命”。旱情导致农业用水短缺后,民进党当局不是考虑用科学方法解决,而是参拜宫庙祈求风调雨顺,甚至爆出岛内有官员“作法祈雨”的奇闻,真是丑态百出。其一味追求“经济政绩”,并不能掩饰“缺水之困”的迫在眉睫。

血浓于水、守望相助,这是两岸同胞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更是时代潮流。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合作取代争斗、以双赢取代零和,两岸关系才能行稳致远。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