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尔琢:井冈山骁将
王尔琢像。(新华社发)

位于湖南省石门县磨市镇王官桥村的王尔琢烈士故居,是当地重要的革命遗址,已于2019年修缮一新。位于故居内的王尔琢烈士雕像,庄严肃穆。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人们前往烈士故居参观瞻仰,学习王尔琢烈士的光辉事迹。

王尔琢,1903年生,湖南石门县人。1920年考入长沙省立甲种工业学校,参加过进步学生运动。1924年考入黄埔军校第1期,同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学生队分队长,参加平定广州商团叛乱和讨伐军阀陈炯明的两次东征。1926年参与国民革命军第3师的改编工作,任东路先遣军党代表,参加北伐战争。后任国民革命军第3军26团党代表。1927年任国民革命军第4军25师74团参谋长。同年8月,率该团重机枪连参加南昌起义。起义后任第74团团长,随部队南下广东。10月底,南昌起义军余部整编成一个纵队,王尔琢任参谋长,与朱德、陈毅等率部转战闽粤赣湘边,坚持武装斗争。1928年1月参加领导湘南起义,任工农革命军第1师参谋长。

1928年4月,朱德与毛泽东部队井冈山会师后,王尔琢任中国工农红军第4军参谋长兼第28团团长。他协助毛泽东、朱德指挥红4军取得五斗江、草市坳、龙源口等战斗的胜利,粉碎了国民党军发动的第二、三、四次大规模“进剿”。王尔琢率28团英勇作战,成为纵横井冈山的一员骁将,为保卫和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大贡献。同年8月25日,在江西崇义思顺墟追击叛徒时,英勇牺牲,年仅25岁。

在为王尔琢举行的追悼会上,毛泽东、朱德高度评价了他为革命所作的贡献。会场上悬挂着由毛泽东拟稿、陈毅书写的挽联:“一哭尔琢,二哭尔琢,尔琢今已矣!留却重任谁承受?生为阶级,死为阶级,阶级后如何?得到胜利始方休!”

2009年,王尔琢当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王尔琢是从石门老区走出去的著名英烈,是中国工农红军优秀指挥员。他用短暂而光辉的一生,生动阐释了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信仰追求,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不怕牺牲的革命豪情。”石门县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刘狂彪说。

石门县位于湘鄂边界,武陵山脉东北端,地势险、海拔高,曾被纳入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如今,石门县脱贫摘帽,昔日“穷山窝”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0年底,随着安慈高速公路石门至慈利段建成通车试运营,石门县结束了不通高速的历史,奋进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

文/新华社记者 柳王敏

(新华社长沙5月14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