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宣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
残疾人党员讲述自强故事
本报记者 康琼艳

5月14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来自残疾人事业领域的四位党员代表围绕“弘扬自强与助残精神 创造幸福美好生活”进行交流。

残疾人党员是中国共产党党员队伍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自强不息、坚韧执着,用奋斗创造着自己的美好生活,也用奋斗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多年来,残疾人党员群体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在平凡岗位上向全社会传递光和热,展现了党员服务群众的真诚和炽热。

来自广西玉林的刘入源是一家农牧公司的负责人,16岁时因意外失去右手。“一只手不可怕,一只手也可以顶天立地。”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头,刘入源在短短一个月内学会用左手写字,并开始探索黑山羊养殖技术。如今,他与当地群众创办养殖基地,带动30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和813户贫困户实现年均增收2万元以上。残疾人创业尤为不易。受洪水和疫情影响,刘入源的创业过程屡遭挫折。一筹莫展之际,村干部主动找上门,帮他渡过了难关。“党和政府的帮助是支持我坚定走下去、带领周围人一起致富的重要动力。”在他看来,作为共产党员,他不但要养好自家的羊,更要带领群众一起发展山羊产业。“目前,我的第五个大型养殖基地正在建设,就业吸纳能力提升35%,将成为广西最大的种羊繁育基地。”刘入源对未来充满期待。

一把剪刀,“剪”出精彩人生——来自湖北武汉的宋忠桥是一名理发师,也是一名共产党员,2岁时因患脊髓灰质炎导致右腿残疾。2020年,在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连续3个月无休,奔波于各定点医院和援鄂医疗队驻地,为16支援鄂医疗队义务理发。宋忠桥的志愿服务已坚持20年,在重度残疾人家庭、福利院、抗洪一线,到处都有他组建志愿队的身影。他为自己树立了“4个1000”的目标:走进1000个社区,为残疾人、老人理发;为1000个中风卧床不起的老人家庭理发;帮扶1000个困难留守儿童;免费为1000个困难农民工子弟和残疾人培训职业技能。宋忠桥坚定地说:“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向党和政府保证,将志愿服务坚持到底!”

既要负担起小家,也要肩负起大家——这是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汤俊杰的真实写照。由于患脊椎栓系综合征,22岁时他的双下肢被截肢了。汤俊杰一家六口人里有五位是残疾人,父母妻儿分别有肢体、视力、智力、精神等残疾。“假肢只是我生命中一个很小的坎,跨过去了就是晴天。”汤俊杰说,为了撑起这个苦难之家,他曾经每天打四份工。2012年,汤俊杰申领到残疾人专用机动车驾驶证,开始接送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出行。自2015年起,穿着假肢入户走访成为汤俊杰的日常工作。夏天怕热,冬天怕冷,走久了还会受伤流血……6年来,汤俊杰穿坏了6双假肢,走进了天心区内1000多户残疾人家庭,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残疾人心坎上。

朱丽华来自浙江嘉兴,40多年前,不到20岁的她因意外双目失明。她刻苦钻研拿到中医执业资格证书,成为嘉兴首位盲人中医师。2008年,朱丽华创建了中医诊所,工作人员清一色全是盲人。朱丽华告诉记者:“每个人我都手把手教,从培训到上岗,都在我身上试验,只有这样,才能及时发现问题,不在患者身上出现失误。”从医36年,她带动100多名残疾人就业,治疗病人23万余人次,累计捐助资金450余万元,帮助587个孩子圆了上学梦。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