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举行

本报北京5月14日讯(记者常理)今年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14日,由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举行的“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在四川雅安等地展开,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演习。这是应急管理部成立3年来首次举行的大规模实兵检验性演习。

演习模拟四川突发7.5级地震,灾区房屋倒塌损毁严重,造成大量人员被压被困,当地电力、通信、道路、桥梁部分中断。

据悉,演习创新应用了一批新技术、新装备,在力量开进方面,针对断路、断电、断网极端环境条件,利用直升机、民航客机向震中成建制模块化紧急空投空降兵力装备,军队和社会应急力量紧急实施道路抢修保通、架设水面浮桥,打通救援通道。在应急通信方面,现场构建通信卫星、翼龙无人机空中中继、散射通信、地面卫星便携站“空天地一体”应急通信系统,实现震区救援救灾全地域全时段应急通信畅通。在灾情侦查方面,应用卫星遥感技术、大中型无人机空中勘察技术等,实时获取受灾重点区域、山体崩塌、堰塞湖等灾情,为指挥部动员和部署抗震救灾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在现场救援方面,动用了国际一流的地质雷达、成像雷达、音视频生命探测仪等建筑废墟深度埋压人员搜救技术装备,精度高、定位准,并首次应用LBS基站定位新技术,通过手机信号准确定位被困人员的数量和位置。在医疗救护方面,首次在震区尝试启用模块化医疗方舱,组建移动医院,开进国家和地方医疗救援队,集中救治伤员,并协调军地直升机紧急转运危重伤员。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