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宣部举行发布会介绍江西加快高质量发展情况——
百年辉煌红土地 感恩奋进谱新篇
本报记者 郭子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7%,尤为可喜的是,2020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分别为38.2%、22.1%,‘十三五’期间分别提高8.1个百分点、7.2个百分点。”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5月14日在中宣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作为革命老区、中部省份,在接下来的“十四五”新征程中,江西省将如何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让老区群众更加富足

2017年2月,井冈山在全国率先实现脱贫摘帽;2020年4月,江西省2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至此,江西省如期兑现了“不让一个老区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的庄严承诺。

“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目的,也是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历史责任。”刘奇说。

刘奇表示,要在巩固、深化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首先,要让老区群众更加富起来,其中最关键的是发展富民产业。刘奇介绍,目前江西省已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重点发展茶叶、中药材、油茶、富硒农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农家乐、乡村旅游、休闲康养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提质增效,让广大农民分享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红利。

其次,要让农村更加美起来。“江西山清水秀,自然田园风光处处可见。”刘奇说,江西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同时,健全乡村公共卫生体系,提升农村养老、低保水平,打造“一站式服务”的乡村综合服务平台,让农村生活更加便利、舒适、幸福。

最后,要让乡风更加好起来,让老区人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要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健全完善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创新村民参与村庄事务方式,深化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不断提高乡村善治水平。

抓住中部地区发展机遇

中央政治局3月30日召开会议,审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我们把它看作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大利好、重大机遇。”江西省省长易炼红说,《指导意见》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中部地区、对江西省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易炼红表示,下一步,江西省将按照《指导意见》精神,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以创新为引领,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以协调为特征,着力增强区域发展的整体效能;坚持以绿色为导向,全力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坚持以开放为路径,加快形成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格局;坚持以共享为目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江西省是全国最绿的省份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告诫我们,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易炼红说,要按照总书记要求,全力推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尤其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包括推动长江大保护,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进行全面、系统、根本性的整治,让江西的生态优势进一步凸显出来,而且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强势。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目前,江西省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时间,已由原来的200余天压缩到120个工作日以内,企业开办时间已压缩至2个工作日。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主要做到‘几个持续’。”易炼红说,一是持续优化政务环境,深入开展政务服务提升行动,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不见面办事和异地通办,推动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真正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二是持续优化市场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公平公正、诚信透明的市场环境,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壁垒。三是持续优化法治环境,让江西的营商环境完全对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要求。四是持续优化人文环境。要求各级干部、广大公职人员与企业建立亲清政商关系,真心实意为企业排忧解难;要求干部和公职人员做到“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面对企业和群众的诉求,只要合法合规,“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