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谱写“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新篇章
——访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
本报记者 李治国

图① 图为2020年8月15日拍摄的上海前滩市集启动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陈 飞摄

图② 上海洋山深水港自动化码头灯火通明,门机、桥吊、集装箱卡车往来穿梭。 计海新摄(中经视觉)

图③ 2020年11月4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花团锦簇,盛装迎接八方宾客。当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举行。 本报记者 高兴贵摄

回望百年奋斗路,上海是初心之地、光荣之城。如今,昂首阔步再出发,更要始终不渝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上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锐意改革开放,矢志创新发展,推进各项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努力谱写出新时代“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新篇章。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红色基因深深融入城市的血脉。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创造的历史伟业、铸就的伟大精神,在上海得到了充分体现、生动演绎、精彩阐释。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谱写“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新篇章,推动上海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意义重大。

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如何?未来的发展如何谋划?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回答了相关问题。

上海“五个中心”基本建成

记者:在党的领导下,上海发生了哪些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上海,将怎样体现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

龚正:党中央一直对上海赋予重任、寄予厚望。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年都亲临上海,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上海发展指明时代坐标、前进方向、战略重点。上海全市人民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锐意改革开放,矢志创新发展,推进各项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经过接续努力,上海已基本建成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

今天的上海,经济发达、实力雄厚。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达3.87万亿元,总量规模跻身全球城市第六位。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排名世界第三,口岸贸易总额达8.75万亿元、位居全球城市首位,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达4350万标准箱、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不断提升。

今天的上海,民生殷实、幸福和谐。2020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2万元。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实现,就业、社保、住房、养老、托育、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均期望寿命达83.67岁,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市民交通出行更加便捷,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跃居全球城市首位。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上海是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安定有序是上海的金字招牌。

饮水思源。上海这些年的发展进步,靠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靠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掌舵领航,靠的是党中央英明决策,得益于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凝聚着上海全市人民的智慧和汗水。抚今追昔,上海百年来的沧桑巨变,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更加坚定了上海人民永远跟党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的信心和决心。

回望百年奋斗路,上海是初心之地、光荣之城;昂首阔步再出发,更要始终不渝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上海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百年党史锤炼坚定信仰、凝聚强大力量,以排头兵的姿态、先行者的担当,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四五”时期,上海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力争到2025年,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取得显著成果,城市数字化转型取得重大进展,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迈上新台阶,人民城市建设迈出新步伐,谱写出新时代“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新篇章。

实现人民城市美好愿景

记者:在未来的发展中,上海的定位是什么?

龚正:面向未来,上海要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句话已经写入上海“十四五”规划,有三个方面的重要含义。

第一,上海是一座属于人民的城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上海就是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实现人民城市的美好愿景。

第二,上海是一座功能强劲的城市。也就是要在强化“四大功能”方面,强化全球资源配置的功能、强化科技创新策源的功能、强化高端产业引领的功能、强化开放门户枢纽的功能上下更大功夫,深化上海“五个中心”,持续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

第三,上海是一座精神品格彰显的城市。上海具有16个字的城市精神,也就是“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大气谦和、开明睿智”,同时我们还有6个字的城市品格“开放、创新、包容”,我们将持续推进、实践、实施。

数字化转型优势突出

记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数字化发展,去年年底,上海已经出台了相关意见,请问在数字化转型方面,上海有哪些优势?接下来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又将出台哪些政策?

龚正: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上海面向未来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对上海来讲,总体要求可以概括为三句话:一次整体性转变、一种全方位赋能、一次革命性重塑。

上海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上海具有全国最领先的信息基础设施。上海目前已经率先成为5G和固定宽带“双千兆”第一城。二是上海有海量的价值数据。上海作为一座常住人口接近2500万、实有人口超过3000万,经济总量全国第一的超大型城市,数字流量不仅丰沛,而且高质。三是上海有丰富的应用场景。比如,上海轨道交通已达770多公里,上海有26万多部电梯,这些应用场景对数字化转型都十分重要。四是扎实的科技和产业基础。上海拥有一大批大科学设施、高水平科研机构,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脑智工程、生物医药等领域具有重要影响。五是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数字化转型,人才是关键。全国50%以上的5G研发人才在上海。集成电路产业、芯片产业人才占全国的四成,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创新药人才占全国20%以上。这五个优势、五个基础是比较扎实的。

下一步,上海将主要围绕数字化转型,集中开展大调研,尽快建立健全“1+3+X”的政策体系。上海出台了《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这就是抓总的“1”,目标是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3”是经济数字化、生活数字化、治理数字化,分别出台这3个数字化的三年行动计划;“X”就是制定若干行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今年开始陆续把整个政策体系打造完成。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