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榜人权的美国是“行动的矮子”
郭 言

美国惯常操弄所谓的“人权外交”,竭力吹高其自封的“人权卫士”形象,动辄对被视为自己的对手或者“不听话”的国家,借口所谓的“人权问题”进行施压甚至制裁。但是,美国本身的人权记录,却一再戳破其自我标榜的“人权卫士”面纱,露出在人权问题上“言语的巨人,行动的矮子”的真面目。

近一段时期以来,一些美国政客绞尽脑汁,不惜成本、不择手段、反复炮制所谓新疆“人权问题”的谎言,以期搞乱乃至遏制被其视为最大竞争对手的中国的发展。他们跳出来操弄几个要么是“疆独”分裂分子,要么是满嘴谎言、多次被揭露发表自相矛盾说辞的所谓幸存者,举行“有罪推论”式听证会;毫无底线、毫无依据地编制耸人听闻的新疆“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的世纪谎言,却连听一听新疆大多数人声音的勇气都没有。

不久前,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共同举办了“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会,新疆当地群众亲身讲述生产生活情况,并同美方与会人士对话交流。然而,尽管中方在视频会前广泛邀请了美国国会议员和助手,但那些平日里口口声声关心新疆“人权”的美国政客们却几乎无人出席。

不敢面对最了解情况的新疆当地政府官员和群众,只愿相信少数机构和个别人捏造的抹黑攻击新疆人权状况的谎言。美国一些政客别有用心的种种操弄,不仅充分暴露了美国“人权卫士”的真面目和虚伪性,也让世人进一步看清了其所谓“人权外交”幌子之下的险恶用心。事实上,“强迫劳动”这顶帽子美国自己戴是最合适的。美国自身的人权记录和日益恶化的人权现状不断坐实美国政客们在人权问题上的伪善本质。

且不说美国对印第安人的近300次大屠杀是人类历史上抹不去的真正“种族灭绝”行为,也不谈自欧洲殖民者来到美洲就开始并在美国立国后至今仍广泛存在的各种改头换面而“重生”的强迫劳动,只看看当今频发的种族歧视、非法移民受到不公正和非人道对待、警察暴力执法持续、涉枪暴力问题不断加剧,就能看出美国存在严重人权问题。

在美国,你可以轻易看到政客们为这些议题呐喊甚至争吵得面红耳赤,但实质性的行动永远不会出现。尽管如此,美国政客依旧“丑不自知”,倒是对编造、散布虚假指控,污名化和妖魔化其他国家乐此不疲。实践和历史将证明,这种害人不利己的幻想终将被历史所抛弃。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