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需要真正的多边主义
郭 言

当前,多国疫情出现反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上升。在这种困难局面下,一些国家却利欲熏心,趁机打起“伪多边主义”算盘,试图拼凑小圈子,搞意识形态对抗,多边主义面临被曲解与滥用之忧。对这种“以多边主义之名,行单边主义之实”的行径,应当保持高度警惕,更需要清醒认识到,什么才是世界需要的真正的多边主义。

人类文明史,是一部抗击困难、挑战和灾难的斗争史。正是一次次同舟共济、团结合作,人类社会才能赢得胜利。作为人类团结的有力武器,基于联合国宪章的多边主义体现了人类社会从战争到和平、从特权到平等、从垄断到协商的历史进步。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更让各国对多边主义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然而,多边主义正遭受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多边机制赤字不断增加、单边主义愈演愈烈、“退群”“弃约”频频上演。不仅如此,现行多边主义的发展长期受到霸权国家制约,权威不充分、有效性不足,不断被边缘化。更要看到,“本国优先的多边主义”“俱乐部式的多边主义”“有选择的多边主义”等形形色色的“伪多边主义”,从集团政治和冷战思维出发,借多边之名行单边之实。相比起单边主义,它们更具迷惑性,带来的危害也更大。不仅无法汇聚全人类应对共同挑战的合力,反而会把世界推向分裂甚至对抗。因此,面对种种难题,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应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选择。

真正的多边主义,是各国携手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当下,疫情反复、经济衰退、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是国际社会迫切需要解决的任务,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各国应积极参与疫苗国际合作,减少对国际贸易的人为制约。大国尤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提供全球公共产品,维护多边主义在抗击疫情、经济恢复和可持续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真正的多边主义,应坚持开放包容。多边主义的要义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明确这一点,践行多边主义的方向才能更加清晰。搞“小圈子”“新冷战”,搞封闭排他、脱钩断供,都绝不是多边主义。摆脱意识形态偏见,最大程度增强合作机制、理念、政策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才是多边主义的价值所在。

真正的多边主义,应遵守国际法则。联合国宪章是公认的国与国关系的基本准则,国际社会要在此基础上进行治理,不能“谁拳头大谁说了算”。近日举行的G7外长会,本应聚焦合作,却制造分歧,干涉他国内部事务。这正是少数国家无视国际规则,搞例外主义和双重标准的真实体现。应该看到,国际规则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和特权,任何违背普遍公认的国际法则,不遵守国际协定的行径,无论包装得多么冠冕堂皇,都是对多边主义的背弃。

真正的多边主义,是各国无论大小都能从中获益。多边主义的目标是实现共同繁荣。它不是某些国家用来收割世界财富的游戏规则。任何国家都没有资格依仗自身实力地位来单方面拉单子,提要价。同时,每个国家国情不同,都需要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任何国家都不应盼着别人输,而要致力于同他国一道赢,实现共赢共享。那些将本国利益置于全球利益之上,不尊重多样性,试图割裂世界,搞唯我独尊的行为,最终只会反噬其身。

2021年是各国重建信任的关键之年。习近平主席在今年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强调,解决好这个时代面临的课题,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的道路上,中国历来重信守诺,行动有目共睹。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体现出为世界谋大同、为人类作贡献的责任担当。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已陆续向8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5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为消除“免疫鸿沟”不断努力;中国承诺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的时间;中国还尽己所能开展南南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此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功签署,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都有力回击了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中国真正切实地推动和遵守多边主义,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符合各国共同利益。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与各方一道,奉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