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卸下包袱是起点
温济聪

脱下“棉袄”对于鞍钢和脱离鞍钢的企业来说并非易事。但脱下“棉袄”不是终点,而是闯出新天地、改出新活力的起点。

对于鞍钢来说,它需要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巩固厂办大集体改革成果,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动力,不断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以及抗风险能力,为鞍钢“十四五”开新局奠定坚实基础,以高质量发展助力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而对于将110多家大集体企业保留下来重新成立的鞍山市冶金产业链集团来说,它需要构建集团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风险预警和管控机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完成年度生产经营目标,制定集团公司五年发展规划,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集团公司远景目标。

尤为重要的是,鞍山市冶金产业链集团亟须推进“双鞍融合”发展,落实“1+N”支持政策,加强战略联盟,拓展国内国际市场,实现效益增长计划。一方面,要根据鞍钢生产需求,采取服务带产品、产品带总包或产品带服务、服务带总包的经营方式,为鞍钢降低生产成本,实现互利共赢。另一方面,要实施走出去战略,联合出海参与国内国际市场的招投标工作。推进“东北、河北、山东、南方”四大区域市场的总体布局,拉长产业链条。

相信“卸下包袱”轻装上阵的鞍钢和鞍山市冶金产业链集团,在“双鞍融合”发展助力下,定能迸发出新的活力。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