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智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政策支持精准性有效性
本报记者 祝君壁

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加速恢复离不开政策支持。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围绕中小微企业发展密集出台帮扶政策,各部门同心协力,保障政策落到实处,政策支持的精准性与有效性不断提升。

“去年,公司营业额下降了90%多。但随着国内旅游市场的逐渐回暖,我们公司的营业情况也开始逐步恢复。”河北智慧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立平表示,要感谢政府在金融和财税政策上的支持。“政府通过返还80%质量保证金、发放低利率贷款等举措,有效缓解了公司资金紧张状况。”杨立平说。

内蒙古呼伦贝尔东方雨虹防水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海超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十足:“4月份,公司各项业务都在正常运转。在减免部分税金、低息贷款服务等帮扶政策带动下,预计今年下半年公司业绩相对去年会有较大突破。”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尽管对未来经营充满信心,中小微企业下一步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

“政府对我们实行了一年多的免税政策,但是企业的营业收入还是上不去。”杨立平告诉记者,疫情对国内旅游市场环境造成较大影响,传统的跟团旅游越来越少,市场上低价团或“零负团费”乱象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行业的营业困境导致企业营收很难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

为了应对新环境下的挑战,杨立平也带领公司进行转型。顺应多渠道接收旅游信息、多元化旅游消费、自驾出游等新趋势,公司通过做短视频直播、智慧旅游、为景区酒店及旅游商品提供配套宣传服务等方式积极转型,目前已取得较好效果。杨立平呼吁,希望能够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多元的政策支持。“融资、保险及税收等政策还是小微企业最盼望的。此外,希望能针对性地开展必要的人才培训,帮我们培养人才、留住人才。”

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到开展人才培训、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再到帮助中小企业优化经营环境,“十四五”时期,促进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有赖系统性的政策举措。

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理事会会长邵宁表示,近期,相关部门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完善财税支持政策、提升创新能力等方面,先后出台了多项扶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各地政府都在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列入优先日程,在国际合作、专精特新、产融结合、管理培训、宣传推广、招商引资、园区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记者还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4月30日发布通知,开始根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认定管理办法》,组织推荐2021年度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这将有助于优化我国中小微企业的营商环境,将帮扶中小微企业的相关政策进一步落实到位。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