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亚吉铁路首批司机完成培训
本报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田士达

“驾驶火车是我从小到大的梦想!”刚刚获得“火车驾照”的埃塞俄比亚青年德杰尼兴奋地说。5月4日,德杰尼和另外33名埃塞俄比亚青年完成了电力机车驾驶培训,获得埃塞俄比亚交通部颁发的资格证书。这批经中国培训的青年即将成为埃塞俄比亚首批独立驾驶电动机车的司机,为亚吉铁路运营贡献新的力量。

德杰尼是这34名青年火车司机中的优秀学员。作为亚吉铁路运营和维护项目公司的职员,他们共接受了为期两年半的培训,其中包括在中国为期8个月的电力机车驾驶专业培训。在证书颁发仪式上,德杰尼特别感谢了“中国师傅”对他们的悉心指导:“在中国的培训让我们受益良多,我们掌握了许多驾驶机车的技能和经验,这段经历将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中。”

亚吉铁路由中国中铁下属的中铁二局和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建并运营,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是非洲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全长752.7公里,自2018年投入商业运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埃塞俄比亚公司总经理郭重凤向记者介绍,中方运营团队一直高度重视亚吉铁路的运营能力建设,竭尽所能为当地员工提供技术转移和技能培训。这34名火车司机是亚吉铁路培训的首批当地学员,中方运营团队为学员制定了周密的培训计划,聘请专业工程师和西南交通大学优秀讲师开展理论培训,同时将学习与实践结合,开展生动有趣的实操培训和正线驾驶导师带徒培训,并派遣学员远赴郑州开展为期8个月的综合补强培训。

在纪录片《摆脱贫困》中,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薛晋秋曾介绍过这些学员的学习经历。由于他们并未接受过系统的学习和训练,与火车相关的点点滴滴都需要“中国师傅”从头教起。从着装规范到安全规章再到模拟驾驶,老师们手把手地传授技巧,并与学员们一起挑灯夜战复习备考,34名学员最终全部合格结业。“希望你们都成为种子,在土壤中扎根,成长为参天大树,为你们祖国的铁路事业发展而努力!”结业典礼上,薛晋秋语重心长地对学员们说。

在证书颁发仪式上,埃塞俄比亚交通部长格玛维特·莫格斯鼓励34名青年火车司机利用所学技能服务国家,为提升本国铁路运营质量作出贡献。中国驻埃塞俄比亚使馆经商处公参刘峪表示,中国致力于帮助埃塞俄比亚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提高埃塞俄比亚经济自主发展能力。亚吉铁路被誉为埃塞俄比亚的“繁荣之路”,为当地火车司机提供培训是两国合作旗舰项目的重要一环。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