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原油田:每台纯电动修井机碳减排87.5万吨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魏园军

中原油田文新127井井场上,5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施工。与传统的工地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噪声少了,如果不是走近井场,很难听到机器的轰鸣声。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为能源消费主要终端分支的动力行业加快产业变革,传统动力减碳和新能源动力推广成为行业今年的发展主线。

作为中国石化的上游企业,中原油田早在多年前就以网电修井机逐步替代了传统修井机。2018年,中原油田联合中原特车、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中科院电动汽车研发中心等单位,自主研发了国内首台纯电动修井机。

在研发过程中,科研人员针对直接接入井场网电电源容量不足与修井机快速高效作业之间的矛盾,以及行走与作业交变工况对电池功率、能量管理及充放电控制的特殊要求,开展三电系统及其控制技术攻关。同时,面对传统修井机一般不具备辅助刹车功能,存在绞车制动失控风险,且当时纯电驱动的永磁电机及其控制技术没有应用于石油修井机的先例问题,科研人员积极研发作业提升控制技术,以适应修井作业工况,从而实现势能回收利用,并对下放过程提供阻尼制动,降低机械刹车失控风险。

2019年,以电力为驱动的纯电动修井机在中原油田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作业二大队率先应用。如今,中原油田已有网电修井机、纯电修井机共29台。据统计,每年每台纯电动修井机碳减排达87.5万吨。

“在前期应用网电修井机的时候,我们发现在使用过程中采用交流电的方式,网电修井机启动或者大负荷上提时,会产生4至7倍额定电流,对电网造成较大冲击,易发生短路、跳闸等现象。”中原油田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设备管理室高级主管翟全良告诉记者,科研人员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对纯电动修井机采用蓄能式充电方法,不冲击电网,有效避免了由于电网冲击造成的短路、跳闸等现象发生,实现了网电修井机和纯电修井机有效互补。

据介绍,纯电动修井机现场应用两年多来,与传统柴油机修井机相比,纯电动修井机在保障同等功效的前提下,节约燃料费用达70%,噪声降低20分贝以上,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零污染、零排放。与常规网电修井机相比,相同负荷工况的速度提高10%。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