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国重器”智造升级
本报记者 周 雷 崔国强

高铁风驰电掣,盾构穿山掘地,岸桥力拔千钧,国产计算机算力翻倍……中央企业倾力打造“大国重器”,装备中国,走向世界。

作为国民经济的顶梁柱,中央企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重要指示精神,发力技术创新,加快转型升级。近日,记者深入中铁装备、湖南长城、振华重工、中车长客等企业,调研制造业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央企作为”。

抢占智能商机

蓝天白云之下,一座座颜色各异的岸边集装箱起重机巍然屹立,构成了东海口长兴岛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集装箱起重机被誉为“全球贸易之臂”,不同的码头运营公司定制的岸桥产品也是多姿多彩。作为岸桥产品连续23年保持全球市场份额第一的港机制造商,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接近“只要世界上有集装箱港口的地方,就要有振华生产的起重机作业”的目标。接下来,如何更上层楼?

“系统集成与工程总承包是公司主营业务之一,其中就包括全球第四代全自动化码头系统。”振华重工副总裁山建国介绍,作为广州南沙四期自动化码头项目的系统总承包商,振华重工提供整套自动化装卸系统及设备,主要包含12台自动化岸桥、35台自动化轨道吊、70台智能导引车(IGV)等设备,以及包含TOS在内的码头自动化信息与通信系统,为其量身定做全球首例“单小车自动化岸桥、智能导引车IGV、堆场水平布置侧面装卸、港区全自动化”的“广州方案”,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码头。

记者在振华重工长兴基地看到,一排橙色小车驶来驶去,正在进行单机空载和重载功能测试。振华研发的智能导引车,配备了卫星导航定位、激光雷达SLAM、视觉SLAM等多传感器融合定位技术,可化身灵活的“搬运工”,在码头堆场间自由穿梭。

振华重工总工程师费国介绍,此前使用自动导引运输车AGV的自动化码头需要埋下上万个磁钉以提供导航定位,限定其行进路线,而IGV采用无人驾驶技术行进,更加智能灵活。目前,众多旧码头需要进行自动化改造,新的技术路线具有高效、低成本优势,市场前景广阔。

振华重工的探索是装备制造业抢占智能商机的缩影。在吉林长春,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全力打造先进产品,在智能轨道交通设备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疾驰在世界首条智能高铁京张高铁上的列车,就是中车长客的得意之作。记者走进复兴号CR400BF—C型智能动车组列车驾驶室体验时了解到,该列车自动驾驶功能强大,到点自动开车、区间自动运行、到站自动停车、停车自动开门……自动速度控制功能精度达到2km/h以内,停车精度可控制在0.5m以内。

“CR400BF—C型智能动车组的自动驾驶不是纯粹按照预设的时间和速度来行车,而是可以根据现实状况,模仿真人司机思考,并随时调整行车操纵。”中车长客高级工程师张国芹介绍,智能高铁还能进行智能服务、智能运维。

十年磨一剑。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铁装备”)通过联合攻关,解决了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TBM)施工过程中的两大难题,研发出智能掘进系统。“该系统可以将‘黑箱’掘进变成‘透明’掘进、‘智慧’掘进。”中铁装备副总经理王杜娟介绍,在山东文登抽水蓄能电站工程中,该系统岩体参数预测准确率平均为88.9%,比同类产品掘进效率提升30%。

发力智能制造

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智能制造基地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打造自主安全产业链的重要生产基地,具备年产200万台自主安全计算机整机的能力。

在湖南长城计算机智能制造车间,“唱主角”的是各种智控设备和机器臂。生产线上,红、白、黑等颜色机器臂灵巧扭动,精准完成装内存条、装硬盘、装配光驱、锁螺丝、产品移载等工作。记者粗略数了一下,车间里机器臂多达10多种、30多个。

“生产一台笔记本电脑要经过近10余道工序,我们通过机械臂和智控设备完成70%以上的工序,在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同时,极大保证了出品质量。”湖南长城总经理安绍平表示,自从实施智能制造战略以来,工厂生产效率提高25%,运营成本降低20%,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0%。

湖南长城生产总监秦乐告诉记者,智能生产线上的机器人为中国长城自研制造。中国长城8年前就开始机器人代替人工的探索,但市面上能够满足公司高精度生产要求的机器人产品非常少,价格也高得离谱。在此情况下,中国长城针对电脑产品的生产特点进行了大量基础研究,确定了一种新的机器人技术路线,既可实现高精度又能将成本控制在较低水平。

据悉,湖南长城这条自主研发的生产线是国内3C电子装配领域首次运用机器人的智能制造生产线,整个生产过程实现了智能化、可追溯。

当前,制造业智造升级热潮涌动。振华重工在长兴基地建成的大型港口机械箱梁钢结构智能生产车间入选上海首批20家智能工厂。该车间采用柔性化装配、自动化焊接、自动化物流转运、烟尘吸附及信息化等管控方案,实现箱梁的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一线作业人员配置相对于传统车间减少26.7%,项目制造总周期缩短约7天,产品良品率达99%以上。

打造全球品牌

中国制造龙头企业加速迈向世界一流。在位于郑州的中铁装备盾构总装车间,两条百米长、数百吨重的“钢铁巨龙”整装待发。盾构机是集机械、电气、液压、传感、信息、力学、导向研究等技术于一体的高端装备,被誉为“工程机械之王”。中铁装备累计出厂盾构机超过1100台,安全掘进里程超过2600公里,市场占有率连续9年国内第一,产销量连续4年世界第一。

“创新是企业立足的根本!”王杜娟表示,中铁装备研发了一批世界首台或国内首台产品,特别是在超大断面矩形盾构、马蹄形盾构设计制造技术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与此同时,展开超前研究,已完成第三代、第四代掘进机技术积累。

数据显示,中铁装备累计研发投入超15亿元,每年研发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超6%。承担了国家“863计划”“973计划”等一批重大科研项目,主持或参与编制了26项国家和行业标准。

中铁装备正在从并跑向领跑转变,加速迈向全球产业价值链高端。“我们的海外业务发展非常快,国际市场品牌认可度非常高。”中铁装备副总经理张志国表示。

“巴黎项目两台机器掘进顺利,中国盾构表现远超预期。”中铁装备法国巴黎地铁16号线项目盾构负责人钱富兴奋地说,今年4月,中铁装备自主研制的两台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在巴黎顺利始发,中国企业的优质产品和专业服务赢得了法国业主的赞誉,此举也标志着中国盾构进入全球高端市场。

不光是盾构机,国产计算机也有令人刮目相看的表现。记者在湖南长城发现,中国长城系列计算机终端拥有“中国芯”,实现了从芯片、中间件、整机、控制、网络搭载操作系统、数据库、安全产品到应用系统等计算机信息技术完全自主。

“建设数字中国,必须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打造计算机‘中国技术架构’!”中国长城研发负责人刘一鸣表示,通过持续10余年研发投入,母公司中国电子创新构建计算机软硬件自主安全“PK”体系(国产CPU+国产操作系统),相关创新成果连续3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为中国长城自主安全系列终端产品提供了强大支撑。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湖南长城出口额同比增长13倍,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增长强劲。出口市场也在不断拓展,湖南长城向欧洲等市场的出口额在增加,同时还开拓了中美洲等区域市场。

“去年出口哈萨克斯坦5万台自主品牌计算机,今年他们又追加了订单。双方还将在更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安绍平表示,下一步中国长城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和智能制造优势,让中国的计算机品牌和技术走向世界。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