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植党建兴企理念,河北瑞兆激光公司——
党旗下成长为“小巨人”
本报记者 陈发明

近日,在“当代愚公精神”发祥地——河北省遵化市沙石峪村陈列馆内,60余名来自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进力量。

这是瑞兆激光公司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其中一站。党建兴企的理念深植在每位员工心中,赴北京、嘉兴南湖、赛罕坝等地寻根红色基因,成为助力公司发展的必修课。

瑞兆激光公司位于河北唐山市迁西县,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成立于2006年6月,现有员工380人,是新三板上市公司。从一个仅有8名员工的手工小作坊,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瑞兆激光公司的发展历程中,党建工作发挥着引领作用。

2006年,退伍老兵韩宏升回迁西老家探亲时偶然得知,不少钢铁企业的大型设备因为某一个关键部件损坏或磨损,不得不花巨资更换新件。“多浪费啊!”韩宏升想起在部队时,有一种激光熔覆技术能修复设备,这令他萌生了做点什么的念头。经多方筹措,当年6月,在迁西县几间旧厂房内,靠着几台电焊机、激光器,韩宏升成立了机电修复公司。

公司成立之初,韩宏升决定高薪聘请唐山陶瓷厂原党委书记专职抓党建工作。“不懂技术,不懂营销,政工干部能给企业带来啥?”面对质疑,韩宏升力排众议:“党组织能指引方向,也能凝聚力量。有个好的政工干部抓党建,我们企业一定能更好地汇集人才、凝聚人心!”

这位“不懂技术”的书记不负重托,在公司很快成立了只有4名党员的党支部,又相继成立了工会、青工委、女工委等群众组织,构建起以党支部为核心、群团组织为纽带的党群工作体系。同时,制定了每周一举行升旗仪式、全体党员佩戴党徽和写有“为人民服务”的胸牌上岗、车间设立党员先锋岗等一系列党建工作机制。争当模范、学习先进、向党组织靠拢在员工中逐渐形成习惯。

随着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公司逐步建立了党政联席会制度、党群协同协商制度、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组织党员群众参与党内事务,扩大党内民主,使党员在企业发展中发挥了核心作用。

2014年,受宏观经济下滑影响,公司高速动平衡检测中心项目资金吃紧。党员大会上,46名党员举手表决:宁愿不领工资,也要支持引进德国申克高速动平衡设备。众志成城,公司顺利渡过了难关。

2016年,公司计划筹建新办公楼,图纸已设计完毕,党政联席会站出来叫停。之后,党员大会民主决策,公司缓建办公楼,用已有资金建设绿色拆解清洗中心,改造燃气锅炉,建成国家绿色工厂。随后,经民主决策,公司每年把利润的30%投入到科技研发中。

“党组织把握企业航向,员工当家做主,公司才能兴旺,才不会跑偏!”这已经成为公司全体员工的共识。如今,公司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已由最初的4名发展到76名。

党建兴企取得显著成效。公司成立15年来,已获得国家技术专利49项、省科技成果进步奖1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项,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同时,企业服务业务拓展到26个省份和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业务范围也由原来的钢铁业延伸到石油、化工、热电、造船、造纸等多个行业。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