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唐钢向高端转型求效益
本报记者 陈发明 通讯员 温 明
唐钢技术人员正在检查设备运行情况。 马雪磊摄(中经视觉)

近日,河钢集团唐钢公司(以下简称“唐钢”)汽车板事业部营销中心家电板营销总监张涛收到美的集团客户代表通知:“用锌铝镁产品加工的电机端盖耐蚀性和综合性能非常好,我们决定与贵公司合作。”两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得到了客户的认可,张涛激动不已。

今年初,美的集团计划用抗腐蚀性能更好、使用寿命更长的锌铝镁板替代镀锌板,并且希望和唐钢合作推进材料升级换代。虽然用量每月只有几十吨,但是张涛和他的同事没有一丝犹豫,立刻根据客户的要求确定生产工艺方案,组织生产,产品下线后马不停蹄开展盐雾试验和零件试制。

“客户要求盐雾试验时间要达到500小时,而我们的试验结果远远超过了客户预期。”张涛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优化工艺,让材料质量更优,让下游制造商和消费者更满意。

为每月几十吨订货“兴师动众”,对唐钢这样的大型钢铁企业来说似乎有点得不偿失。但在唐钢人看来,这意味着把自己和客户打造成命运共同体。在唐钢的经营理念里,钢铁不是简单的工业产品,而是汇聚了科技、人才、创新、商业模式等众多因素的产品。只有无缝对接客户需求,才能让产品成为技术和创新的载体,培育企业差异化竞争优势。尤其是对接高端客户,不仅让唐钢实现了自身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还加快了迈向先进制造业的步伐。

宝马汽车对供货商的挑剔和对材料选择的严苛在业内很出名。为了稳定供货宝马汽车,唐钢接受了“技术难度最大、管理难度最大”的挑战,专门成立了宝马钢技术小组,开展了37个技术项目攻关。最终,唐钢形成了一整套宝马钢生产技术诀窍和组织模式。

通过生产宝马钢,唐钢推动了产线基础管理的全面升级,全面提升了宝马钢、吉利面板、镀铝板等高端汽车板质量。唐钢汽车领域“朋友圈”越做越大,汽车用钢直供北汽、吉利、菲亚特等近20家知名汽车主机厂及其配套厂;产品进入高端家电领域,家电用钢大批量供货海尔、格力、美的、奥克斯;钢结构用钢逐步确立明显优势地位。

近年来,唐钢瞄准发展前景好、营利能力强的高效益产品持续发力,抢抓市场机遇,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

“为顺应汽车轻量化的发展潮流,唐钢研发成功2000兆帕级热成型钢技术,与市场上普遍使用的1500兆帕级热成型钢相比可实现汽车零件减重10%至15%。”唐钢镀铝板研发团队负责人李建英介绍,截至目前,唐钢镀铝板产品已累计生产19.4万吨,拥有美的集团、德国杜尔等稳定合作的高端客户20余家,在镀铝板制造领域已形成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成果,其中镀铝板生产研发专利23项。

唐钢将钢铁产业服务链条逐渐延伸嵌入下游产业链条。去年,唐钢面向战略客户开展了100余项技术服务,为汽车制造企业提供个性化材料解决方案,累计为这些企业解决了40多项技术疑难问题。

随着高端化战略的实施,唐钢也从一家以棒线型等长材产品为主的建筑用钢材生产企业,跃升为国内外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汽车板、家电板生产商和综合服务商。今年一季度,唐钢镀铝板产销量突破3万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30%。镀铝板每吨售价比普通镀锌板高出1000多元,成为该公司创效拳头产品。

“无缝对接客户推动钢铁产品向高端迈进,推动了企业转型升级。”唐钢总经理助理、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邝霜说,近年来唐钢开发生产汽车板、家电板、桥梁钢、高建钢等43类70多种高端产品,去年这些高端产品产销量达到740万吨以上,占比达到70%以上。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