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集投资、孵化、研发于一体,聚焦交叉学科——
当好生物医疗初创企业“金管家”
本报记者 杨学聪

结束了近5个月的试运行,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升国际科学园内的巢生北京创新旗舰实验室(Nest.Bio)(以下简称“巢生”)在今年4月正式投入运行。这是一家专注于生物医药早期前沿与创新技术项目孵化的投资性综合平台,集投资、孵化、研发于一体,聚焦交叉学科,谋求首创。

当下,中关村科学城正想方设法网罗最前沿产业的创新者,擦亮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金字招牌”,为建党百年献礼。巢生聚焦的生物医药产业是一个重要方向。

“和互联网初创项目不同,生命科学项目需要专业的场地、实验室和器材,在起步之初投入就非常大。如果在创业初期,初创项目能够拥有一个‘管家’来帮科学家们打点好各种琐事,创业的第一步就会走得更快、更稳健。”巢生北京创新旗舰实验室负责人周悦欣告诉记者。

走进巢生北京创新旗舰实验室,这处由老厂房改造而来的办公空间用挑高舒展的骨骼架构打造出敞亮利落的办公环境。近3000平方米的空间中,共享实验平台、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细胞培养实验室、成像平台等实验平台齐备。既能为企业提供数百平方米的独立实验室,也有共享实验平台向需要验证科研想法的科学家开放。

与普通建筑不同,创建实验室需要百级到万级的洁净度空间,对建筑的层高、承重等要求也更高。因为搭建了实验室,巢生的投入也比普通孵化器高出许多。

“目前,北京实验室已经有超过10家企业入驻。与普通投资机构比,我们在技术上的权重更高一些。”周悦欣说,巢生是生命科学领域的风险投资和孵化机构,目标是找到革命性的生命科学技术,通过创新孵化模式转化成为有影响力的生物技术公司。

“在其他地方办公要辛苦地跟孵化器沟通需求,而巢生可以直接提出各种解决方案让你选。”去年成立的北京益莱生物医药有限责任公司是第一家入驻巢生实验室的企业。公司联合创始人程蔚告诉记者,巢生真的做到了拎包入住的标准。“不专业是做不出这种贴心服务的。”

浏览巢生核心团队资料,不难发现,其核心成员多是科学家出身,拥有创业、投资、投行等多重经历,既看得懂技术,又了解市场和整个商业环境。巢生不但了解实验室的管理、运营,更清楚技术转化和创业的需求与痛点。

程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创新的生物制药公司需要动辄几百万元的投入制备实验仪器。巢生提供的组织细胞培养间节约了自建的巨大投入。在公共的实验室空间,巢生购置了一些使用率较高的仪器,配备专门的实验室管理员,提供技术咨询服务。

作为巢生北京实验室的合作方,中关村科学城也有自己的考量。“引入巢生是我们布局生物医药建设的重要一步。”北京中关村科学城创新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廉告诉记者,硬科技的孵化必须配套相应的实验室和中试平台。巢生团队有医药投资孵化经验,有国际化视野。“我们希望通过他们吸引更多最前沿产业方向的创新者在中关村科学城集聚,把这个产业变成海淀区的新标签。”

巢生这样的孵化器有多大吸引力?2020年11月底竣工的巢生北京创新旗舰实验室早已高朋满座。来自巢生的数据显示,巢生的4个实验室有超过50家企业入驻,实验室平台平均入驻率均达到90%。有8家巢生孵化的企业完成了落地,累计完成22亿元融资。巢生极度创新和有效转化的商业逻辑得到了初步验证。

“我们的核心优势是与顶尖高校、科研院所有深入的合作,我们的团队都是科学家,团队+投资基金+技术等资源的整合,有更好的转化与孵化能力。”周悦欣说,北京大量的科研院所为科研产出提供了创新源头,对海外人才极具吸引力,而北京在人工智能、算力算法方面独树一帜,清华、北航等高校的自动化系统都能应用于交叉学科研究。“这是北京的优势。”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