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握趋势攻坚升级
刘 瑾

古有“一分钱难倒英雄汉”,今有“一零件卡住汽车厂”。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就坦言,有时价格1美元的基础芯片供应跟不上,就可能会影响生产进度。

汽车零部件的重要性可见一斑。汽车零部件产业为汽车整车制造业提供相应的零部件产品,是汽车工业发展的基础,是汽车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球汽车业的竞争主要是配套体系之争,是产业链、价值链的竞争。疫情引发的生产端主要矛盾就是国际零部件的供应问题。

初步统计,我国目前有41.6万家汽车零部件相关企业。除少数具有领先实力外,大部分企业由于受到规模小、实力弱、研发能力不足等因素的限制,不具备汽车零部件系统总成或单一系统模块的生产能力,难以跨入零部件供应体系的金字塔顶端,仅能投身于市场竞争激烈、价格较低和利润有限的低端零部件市场,处于“关键零部件靠进口、中低端零部件靠国产”的状况。

要做汽车强国,离不开自主安全可控的产业链支撑,离不开汽车零部件产业创新发展。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趋势已定,汽车零部件产业势必要围绕新趋势带来的新需求,进行转型创新、攻坚升级。

从产业发展看,当汽车企业从燃油车切换到新能源汽车,会重塑产业链。面对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升级为零部件行业带来的新增量,全球许多汽车零部件企业都开始精简现有主营业务,朝着智能化和电动化发展方向阔步向前。在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中,这种转型升级也清晰可见。不论是聚焦节能汽车,还是纯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零部件企业都需聚焦主攻方向,扎牢关键领域,打造具有先进性的产品,才能在产业链重塑中取得一席之地。

随着我国汽车产业进入创新发展阶段,汽车整车与零部件的关系,不再是以前简单的采购供应关系,而是协同配合关系。中国汽车产业的创新发展,非常需要就近的、同区域的、强大的汽车零部件产业支撑。汽车零部件企业需要重点打通与整车企业的协同创新,打通与整车企业的生产管理、质量控制链条,争取与主流车企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动质量和效率的提升。

需要注意的是,在核心汽车零部件诸如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和功率半导体器件应用方面,中国市场占全球市场份额50%,但本土化供应只有约10%,一些新能源汽车的零部件也是如此,产业的升级依然需要攻坚突破。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要下大力气,在高端零部件制造环节补短板,强化行业优势,助力我国早日实现“汽车强国”的目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