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行动镌刻青春誓言
——记北京科兴中维“克冠行动”工作团队
本报记者 吴佳佳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面对诸多挑战,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第一时间组建了一支由52名青年员工组成的“克冠行动”工作团队。其中,35岁以下青年45人,占比达86.5%。团队成员全力开展新冠疫苗研发和生产工作,为抗疫作出了突出贡献。五四青年节之际,记者采访了荣获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的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克冠行动”工作团队。

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科兴中维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从各个研发、质量和生产团队中优选出一批政治过硬、技术过硬、能力过硬的员工组建队伍,打响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

面对传染性极强、尚无特效药的新冠病毒,青年技术人员穿着层层密封的防护装备,持续在实验室奋战,有的青年技术人员甚至连续72个小时未出过公司门。仅用3个月时间,疫苗顺利进入临床试验。

为全力保证疫苗的安全性,青年研发人员坚持“不少流程、不降质量、科学研究”的原则,坚决不因时间紧迫而妥协,不以疫情紧急为借口,严卡每一道程序,严把每一个环节,仅在疫苗有效性评价上就开展实验20万次以上。一份份检测书,一张张被口罩勒出血印的面孔,一个个坚毅的身影,勾勒出“克冠行动”工作团队的工作剪影。

薛峰是细胞培养发酵的科研骨干,他带领团队在艰苦条件下开启了第一批反应器细胞试生产工作。从设备到场、安装、调试,到发现问题、改造、再调试,从性能测试到工艺验证……每天都忙到凌晨的薛峰,连续4个月没见到自己刚出生不久的孩子。

疫苗攻坚期间,青年员工沙云菲平均每天工作近15个小时,其间需要佩戴口罩、身穿洁净服,在洁净区隔离器面前进行四五个小时实验,一轮班下来浑身被汗水浸湿……

类似这样的感人事例还有很多。2020年国庆期间,生产车间建设管理团队无一人请假,焚膏继晷,仅用7天时间完成了现场硬件整改、环境整治、文件梳理、记录整理等工作。正是他们的付出,才让团队得以在短时间内完成新冠疫苗原液车间相关建设。

一支新冠疫苗从细胞培养到完成包装的生产周期约48天、历经六大步骤。作为疫苗生产的第一个步骤——生产原液,需要通过细胞培养、病毒培养、病毒灭活、病毒检测、纯化等流程。而细胞病毒检验员的使命就是为疫苗生产把好“第一道防线”。原液车间进入水系统验证阶段,由于人手不足,青年员工郑捷文被分配去支援理化组进行取水工作。在闷热的环境下,一取就是一上午,汗水浸湿的衣服都可以拧出水来,期间,郑捷文的胳膊还被充满注射用水的水管烫出了一道疤。“当时觉得很崩溃,但是看到同事们都在咬牙坚持,也就一点点挺过来了。”郑捷文说。

北京科兴中维“克冠行动”工作团队成员立足岗位,充分发挥青年集体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用行动镌刻下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铿锵誓言。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