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文旅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5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文旅小镇注入更多文化
熊 丽

“小”其形,“特”其魂,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面积往往只有几平方公里的特色小镇,却能实现“螺蛳壳里做道场”。经历前些年的规范纠偏,大浪淘沙后发展得好的特色小镇,无一不是在“特”字上下足功夫。

近年来,文化旅游类的特色小镇备受关注,各地也有不少探索。比如,陕西西安大唐西市小镇将盛唐文化和丝路文化旅游定位为主导产业,依托唐长安西市原址进行再建,发展特色建筑、特色产品、特色演艺和特色餐饮,每年旅游收入达10多亿元。又如,重庆荣昌安陶小镇在发展陶瓷制造产业基础上完善工业旅游功能,健全安富文化古街居民生活服务设施,建设安陶博物馆、陶艺展示场所和研学旅行基地,每年吸引游客达300多万人次。

相比其他产业类的特色小镇,文旅类特色小镇看似门槛低,但要看到,越是看起来人人皆可为,要想脱颖而出就越要有特色。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有了更高的需求,消费者的审美口味也越来越挑剔。想让消费者长久驻足回首,绝非是人造若干“网红”景点可成,也非一两年之功可成,而是要充分挖掘当地的自然禀赋、历史文化积淀,经过几年甚至十几年的精心培育。

我国拥有灿烂的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分布广泛、种类繁多、内涵丰富,特色小镇可以成为传统文化传承保护的新载体。要从地方实际情况出发,深入挖掘和总结各地独有的文化资源,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既为特色小镇注入更多文化力量,更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