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传承显魅力
齐 慧

4244公里,这是全国最长的高速公路——连霍高速的长度。从江苏连云港到新疆霍尔果斯漫长的线路上,少林寺、龙门石窟、殷墟……众多凝结了岁月风霜的文化遗产默默矗立千年,让人感悟数千载生生不息的中华文化之美。

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连接的是经济动脉,延续的是历史文脉。

驰骋在高速路上,沿途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记载着数百上千年的风烟,从中可以体味历史的沧桑和文化传承。车来车往,高速公路连接的不仅仅是交通,更有文化的交融,从中不难找寻中华文明的精神纽带。许多已式微的非遗传统文化,也因为高速路的连接得到了更多关注,重获新生。

沿着高速公路,我们不仅能领略中华文化创下的辉煌,感受中华文明底蕴下的精神力量,更能看到经历融合和传承后,中华文化散发出夺目的光彩,迸发出持久的生命力。我们能够从中找寻到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基因密码,增强文化自信、民族认同。

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与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连霍高速和丝绸之路的路线有很多重叠部分,已成为国家“一带一路”重要公路交通大动脉。通过高速公路,我们不仅可以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更能向世界展现中华文化开放包容的巨大魅力。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