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优先”戳破“美印友好”谎言
郭 言

印度新冠肺炎疫情已陷入失控态势,连续多天单日新增病例超过30万例,医疗系统早已不堪重负、一片混乱。当下的印度,亟需国际社会的支持与援助来渡过难关。

然而,作为世界头号强国,美国的表现却让人大失所望。2020年4月,美国宣布对疫苗生产原材料实施出口管制,时至今日仍未解除。这是造成印度疫苗短缺的主要原因。被称作是“世界药房”的印度并不缺生产疫苗的技术,缺的是生产疫苗所需的进口原材料,而美国这一纸禁令等于是扼住了印度疫苗生产的“咽喉”。最近,印度官方向美国求援,希望美国放开原材料的出口管制。对此,美国的回应却极其冷漠。4月22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表示,目前美国把重点放到控制国内疫情上,会优先给美国民众接种疫苗,等到国内疫情有所缓解后才可能会“做得更多”。讽刺的是,美国国内当前囤积着大量疫苗。根据杜克大学全球健康创新中心研究人员估计,到今年夏天,美国可能会富余出超过3亿剂新冠疫苗。

美国冷漠的态度引起印度民众的极大愤怒,印度媒体直言美国此举是“疫苗黑手党行为”,国际社会也纷纷对此表示谴责。迫于舆论的压力,美国不得不做出姿态。近日,美国表示将向印度提供300台制氧机,并将与其他国家“分享”600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然而,300台制氧机对于现在的印度根本就是杯水车薪,而上述600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也是美国可能永远不会投入本国使用的“备胎”,并且这些疫苗分给印度的能有多少、何时分到都是未知数。可以说,美国帮助印度的诚意令人生疑。

长期以来,美国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大搞单边主义和霸权行径,处处损害别国利益以服务自身的地缘政治和经济发展,虚伪的嘴脸早已世人皆知。印度如今疫情失控,国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人道主义危机。这种情况下,美国对印度民众所承受的巨大痛苦视而不见、充耳不闻,迟迟不肯放下“疫苗民族主义”,始终算计自身那点小算盘,其冷血、卑劣程度再一次刷新了世人的底线。美国的行为戳破了“美印友好”的面纱,暴露出的依然是“美国优先”那一套玩意儿。“美国优先”四个字,如今已成为美国擅自发放给自己的“通行证”,用以无视国际规则专行自私自利之事。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共同面对的重大灾难,如果病毒传播进一步加剧,各个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同时,如果全世界的疫苗无法做到公平分配,那么国际社会必将更加分裂,可能造成更多的矛盾与冲突。美国死死抱着“疫苗民族主义”等单边心态不放,看似能更好地保障自身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却是在不断恶化国际环境,最后必将反噬其身,让自身付出更大代价。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