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4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府过紧日子的弦松不得
曾金华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关系各级政府“过日子”的财政收入同比增速达24.2%,这是否意味着政府手头可以“松”点了?答案是否定的。正如近日召开的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把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等举措落到实处,不能因财政收入恢复较快而放松政府过紧日子的弦。

一方面,一季度各项指标增幅较高,反映了我国经济开局良好,运行持续稳定恢复。另一方面,去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各项指标基数较低,这是今年一季度各项指标增幅较高的重要因素。所以,客观全面观察一季度经济形势,既要看与去年一季度疫情背景下同比增长情况,也要比照2019年一季度无疫情情况。

从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看,一季度同比增长24.2%,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6.4%,两年平均增长3.2%。应该说,这一组数据反映出财政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符合预期。同时,几个数据间的差异,也显示出各级政府的“钱袋子”并非那么鼓。

特别是今年新增财政赤字、动用历年结转结余资金等一次性措施增加的收入大幅减少,不再发行抗疫特别国债,持续实施减税降费,实际可用的财力总量增幅较低,基层财力还比较紧张。总体来看,2021年财政收支形势十分严峻,预算平衡难度进一步加大。

财政收支矛盾一直是政府面临的重要问题。为此,加大优化支出结构力度、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等措施一再被强调。当前,财政收入虽然实现较快增长,但要客观理性地看待这一增速,而且要看到保障基本民生、支持市场主体、促进居民就业等重点领域支出任务很重,特别是一些基层压力还很大,政府过紧日子丝毫不能松懈。

应该强调的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政府过紧日子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方针。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更要大力推进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把严把紧支出关口,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大力削减或取消低效支出,做到该减的减、该砍的砍。

“节用”的目的是“为民”,政府过紧日子,是为了百姓过好日子。为此,应通过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把更多宝贵财政资源腾挪出来,用于改善基本民生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同时,还要更加突出绩效导向,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切实做到花钱要问效、无效要问责。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在推动经济进一步稳定恢复的同时,要做好政府过紧日子的“减法”和保障重点领域支出的“加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