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4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员先锋引领抗疫冲锋
本报记者 柳 洁
3月13日,武汉大学抗疫医护人员赏樱专场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援鄂抗疫英雄在樱花树下重逢,尽享樱花之约(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程 敏摄
2020年3月10日,在武汉方舱医院休舱仪式后,贵州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庆祝休舱。武汉方舱医院共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12000多人,是名副其实的“生命之舱”。本报记者 高兴贵摄

2020年注定将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而载入史册。这是一场共产党员以先锋精神引领的冲锋。湖北武汉是这一历史篇章中重要的一笔。“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武汉必胜!湖北必胜!全中国必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面打响。

春去春又回。今年的武汉,校园里,130万大学生安然返校;工地上,总投资3305.4亿元的21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车间里,首批“武汉产”新冠疫苗为全球抗疫贡献力量。

中国力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承受磨难、坚韧不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回望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全体中国人民最可信赖的依托,始终是人民的主心骨。

31岁的武汉市民张丹丹时常回忆起在居家隔离的日子里,武汉人自发组织合唱,从《义勇军进行曲》到《我和我的祖国》。

这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见证。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的指挥体系从疫情暴发之初就迅速高效运转;全省54万医务人员白衣为甲,与病毒短兵相接;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逆行出征、火线驰援;累计治愈新冠肺炎患者63623例,治愈率达93.4%,其中80岁以上患者3600余名,含百岁老人7名。

这是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见证。武汉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在全国率先启动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5万多名党员干部支援中心城区社区,编入网格参与抗疫,当守门员、安全员、跑腿员、采购员,撑起执行封控措施、保障城市运行的脊梁;党员干部携手人民群众共破千难万险,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封城”的76天里,雪中送炭的暖流从未中断。中央指导组与武汉人民并肩作战。通过九省联保联供机制,国家累计向湖北省调运生活必需品约7.12万吨。肉、蛋、菜,水、电、气,一样不少,一样不落。

这是大道不孤、命运与共的见证。世界各地点亮“中国红”,向湖北捐赠,为武汉加油。湖北及时分享防控救治经验,对外提供援助,积极回馈国际社会。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湖北省和武汉市“晴天带伞”“撑伞避雨”“打伞干活”“修伞补强”,坚持“人、物、地”同防,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说,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在抗疫斗争中得到充分彰显。

听党召唤

抗击疫情是一次由先锋引领的冲锋。他们当中,有义无反顾的医务工作者,有闻令而动的建设者,有忠诚履职的公安民警,有不辞辛劳的志愿者……

听党召唤,使命必达。见证了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的“中国奇迹”,中建三局二公司维保人员尹典体会到:英雄,就是挺身而出的凡人。

哪里最危险、哪里最艰苦、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广大党员拼搏战斗的身影。在火神山医院的建设中,尹典和工友全力出战,24小时待命:没有机器,党员突击队手抬肩扛“人肉”吊装箱式板房;负压病房风管连接松动时,党员义无反顾冲上去直面病毒维修风管……

2020年2月3日,火神山医院交付使用,需要维保人员做好后勤保障。尹典回忆:“指挥部让我们25个人写纸条,是不是党员,愿不愿意留下。”纸条一张张打开,22张写着“是党员,留下”,另外3张写着“不是党员,也要留下”。

2020年1月31日,24岁的荆州姑娘甘如意四天三夜骑行300多公里返回医院岗位的事迹,打动了万千网友。如今,已经成为党员的甘如意受聘公安县蓝丝带志愿者协会名誉会长,为家乡公益事业代言。她说:“最想做的,就是传递一种向上向善的力量。”

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80多天,每天参加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0个小时,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音乐教师华雨辰被称为“全能志愿者”。她坚定地说:“我的城市我来守护。”

经过此次疫情,很多人都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正是共产党员引领冲锋,无数人以平凡坚守投身不平凡的战斗,我们才能将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交出令世人惊叹的“中国答卷”。

武汉涅槃

作为全国封控时间最长、重启时间最晚、受疫情影响最大的城市,去年一季度,武汉GDP断崖式下跌。疫情既是对医疗卫生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经济韧性的一次考验。

“我相信,困难再大,也压不垮英雄的湖北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激励着湖北、武汉广大干部群众。

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按下“重启键”的武汉,搏杀二季度、冲刺三季度、决战四季度,全力打响经济保卫战。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推动下,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送来“及时雨”。

国家级盛会高频落地,首届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汉举行。400多家国内外500强企业来汉考察洽谈。2020年武汉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突破9300亿元、增长6.7%,抗疫主战场成为企业的投资热土。

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生根,光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拔地而起。武汉东湖高新区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制造基地、中小尺寸显示面板基地,以及国内最大的光器件研发生产基地。武汉经开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规模居中部第一。

对接落实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武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全年减税降费513.7亿元,直达38万家市场主体,为企业提供纾困贷款达1018亿元。全市1326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全面复工。

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战胜一切挑战、克服一切困难的根本保证。在党的领导下,从“暂停”到“重启”,再到全面加快恢复,武汉以战略定力锚定高质量发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2020年全年经济总量达到15616.1亿元,重返全国城市前十。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