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地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4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自贸试验区6年来累计形成584项制度创新成果——
拿出更优改革成绩单
本报记者 庞彩霞
图为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南沙港)。 (资料图片)

风起伶仃洋,潮涌大湾区。如今,迈向6周岁的广东自贸试验区成为全国改革创新“试验田”和对外开放“新高地”。

在广州南沙自贸片区,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等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呈现出“万桩林立”的阵势;在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224个香港青年企业团队正在深港青年梦工场里奋楫前行,创新创业;在珠海横琴新区自贸片区,一批来自港澳的建筑工程师喜获跨境执业证书……这是记者日前采访了解到的喜人态势。

“挂牌6年来,广东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各项经济指标一直保持全国自贸试验区前列。”广东省商务厅厅长、自贸办主任张劲松在日前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6年来,广东自贸试验区累计形成了584项制度创新成果,348项在全省复制推广,41项在全国复制推广。2020年,70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3项在全国复制推广。

创新要素加速聚集

“校区建设正有序推进,预计一期将于明年3月建成,9月投入使用。”在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的建设工地,项目负责人说。而该校区所在的南沙庆盛枢纽区块是南沙自贸片区七大区块之一,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科技创新节点、国际智慧创新城、人工智能产业引领示范区、南沙新区北部组团中心,目前正全速推进建设。

在前海梦工厂,睿魔智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刘博说,公司自主研发的AI视讯摄像头“寻影 Tiny”在疫情下产品销量连创新高,海外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随着科技要素的集聚,广东自贸试验区现代化产业体系正日渐成型。在南沙,先进制造业提质增效,航运能级不断提升,2020年,广汽丰田四线、五线加快建设,300多家人工智能企业、210多家生命健康企业入驻。南沙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投入使用,四期全自动智慧码头开工建设,新增9条国际班轮航线,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721.68万TEU;在前海,金融、科技、物流等总部经济风生水起,至2020年,累计引进7218家注册资本超亿元企业,持牌金融机构251家,认定总部企业114家;在横琴,医疗旅游产业发展迅猛,至2020年,粤澳中医药科技产业园累计入驻企业186家。

6年来,广东自贸试验区各项经济指标保持在全国自贸试验区前列。2020年,广东自贸试验区固定资产投资1292.12亿元;外贸进出口3412.8亿元,增长4.1%;新设外资企业3146家,实际利用外资79.36亿美元,以全省万分之六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省四分之一的外资企业和三分之一的实际外资。

营商环境更加便利

走进横琴新区自贸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可见一块巨大的LED显示屏,静态时显示“个体备案”二维码,动态时播放宣传视频。

“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鼓励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们推出全国首个个体经营台账式备案系统。这个系统也适用于在横琴的港澳台中小投资者。”横琴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李桃艳告诉记者,个体经营者只需用手机扫描横琴“个体备案”二维码,输入商号、地址及个人信息,便可一键完成备案申报并获得专属二维码,视同持照经营。

“这真正实现了一键备案、一趟不跑、一分钟完成。”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珠海代表、横琴新区餐饮协会副会长林卓鹏告诉记者,过去要提交纸质材料,填错了只能来回跑,很折腾,“这个备案办法在为办事群众提供实实在在便利的同时,也能鼓励吸引到更多投资者”。

探索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6年来,广东自贸试验区对528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着力打造“无证明自贸区”,实现企业注册登记“零审批”、政务服务“零跑动”、业务办理“零证明”。目前,3个片区已获3批共134项省级管理权限,实施全国最短外商投资负面清单。

2020年,据第三方机构评估,以世界银行2019年10月发布的营商环境评估结果为参照,广东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便利度模拟国际排名第11名,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跨境贸易等6项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跨境贸易便利化方面,2020年广东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42%和35%。

广东省商务厅党组成员、省自贸办副主任马行裕说,为进一步深化广东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今年研究制定了《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2021年制度创新事项清单》,目前已经省政府同意印发。

积极探索规则对接

作为毗邻港澳的广东自贸试验区,探索规则对接是其一项核心任务。

位于前海自贸片区的华商林李黎(前海)联营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王寿群告诉记者,该律师事务所作为中国第一家内地与香港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于2014年11月7日正式获准成立,肩负着开创和突破内地和香港两地律师业务的战略性使命。

据悉,华商林李黎所围绕国家发展战略与改革开放大局,还牵头成立了前海香港商会、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深圳市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华商医药产业研究院等平台。目前,华商林李黎所已在广州设立全国首家粤港联营律师事务所分所,并设立深圳市坪山分所、华商萧一峰(海口)联营律师事务所及泰华商恒(青岛)联营律师事务所,与港澳及海外多家律师事务所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华商林李黎(前海)联营律师事务所只是广东自贸试验区探索与港澳制度规则对接的一个缩影。6年来,广东自贸试验区设立了全国首家港澳资控股或独资的银行、证券、基金机构,首家港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港资相互保险社,创新开展粤港澳跨境支付结算、跨境车险和医疗保险、跨境住房按揭、跨境医保试点等。2020年,新入驻2944家港澳资企业,认可589名港澳导游及领队执业资格,累计为港澳71家建筑企业和270名建筑专业人士执业备案,入驻693家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团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