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4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人民铸就权利法典
本报记者 李万祥
图①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 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摄

2021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实施。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案,民法典既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也是“中国之治”鲜明特色的集中展示。

民法成典,为人民铸就权利法典。民法典与生俱来就有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也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编纂历程

从1954年首次启动,到民法典应运而生,党中央对民法典编纂工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始终在党中央领导下进行。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法学会积极推动民法典实施座谈会上,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民法典编纂成功的根本保障。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法典编纂工作,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了此项任务。

民法典是一个国家法律体系成熟的重要标志。为做好民法典编纂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先后多次向党中央请示和报告,就民法典编纂工作的总体考虑、工作步骤、体例结构等重大问题进行汇报。

编纂民法典采取两步走:第一步,制定民法总则,作为民法典的总则编;第二步,编纂民法典各分编,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和修改完善后,再与民法总则合并为一部完整的民法典草案。

2015年3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启动民法典编纂工作。2017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民法总则。2019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由民法总则与经过常委会审议和修改完善的民法典各分编草案合并形成的民法典草案,并决定将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将编纂民法典纳入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并确定为重点立法项目。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时代特征

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我们党治国理政伟大实践在新时代的凝练和升华,是以法治化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迈出的关键步伐,展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

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对人格权的全面保护;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协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强化互联网时代个人信息保护;破解高空抛物坠物难题,维护小区业主合法权益……民法典针对一系列新问题提出了规范。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实践,为民法典编纂奠定了制度基础、实践基础、理论基础和社会基础。同时,民法典系统整合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承载时代使命的民法典不负众望。这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是一部体现对人民群众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

为民情怀

民法典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从编纂到实施,民法典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不变的为民情怀。

针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新课题、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民法典编纂坚持问题导向,一一予以回应,每一条条款的反复斟酌,都是为了给人民权利以完善保障。

从民法典的编纂过程来看,就是一次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过程。据了解,起草组先后进行了10次公开征求意见,针对民法典中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条款,深入基层调研,42.56万多人参与提供意见,总数达102万条,并在完善草案时得到了有效吸收采纳。

民法典编纂中贯穿一条主线,即突出保护民事权利。民法典明确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维修资金的筹集、使用情况应定期公布。禁止物业服务人采取停止供电、供水、供热、供燃气等方式催交物业费。民法典还对“高空抛物”现象作出规范,明确规定发生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公安等机关应依法及时调查等。

民法典实施得好,人民的合法权益就可以得到更为有效的保障,整个社会也会更加和谐。

全面实施

经济发展行稳致远,要靠民法制度调整关系、维护秩序。实施好民法典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民法典将为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更加坚实可靠的法治保障。

民法典颁布后,最高人民法院成立了民法典贯彻实施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做好民法典贯彻实施工作。对标民法典,最高人民法院全面清理司法解释及相关规范性文件,对新中国成立以来至2020年5月28日有效的全部591件司法解释及相关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废止116件、修改111件。

聚焦急需解决的民事法律适用问题,最高法制定了涉及民法典时间效力、担保、物权、婚姻家庭、继承、建设工程、劳动争议等领域的司法解释,修订了《民事案件案由规定》,与民法典同步施行。

2020年12月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检察机关贯彻实施民法典工作会议,专门就民法典的溯及力以及法律适用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表示,最高检注重选择在民法典倡导的法治理念上,有纠偏、创新、进步、引领价值的典型案件,通过公开听证,发布抗诉决定,努力做到监督一件,推动一个领域、一个地方、一个时期的司法理念、政策、导向提升一步。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