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4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善待“调休吐槽”背后的期待
韩秉志

五一假期集中调休安排,实际上是与我国目前国情、国力和所处发展阶段相适应的。应善于在群众舆论中获取有价值的声音,不断完善现有休假制度安排。

五一小长假将至,很多人已经做好出行安排,也有人吐槽假日“调休”的鸡肋——调休后的“五天小长假”其实只比原来多出一天,却影响了节前节后两周的工作安排,让人“累觉不爱”。

一部分人有这样的情绪有一定原因:五天小长假,出行的话,可能要面临人山人海的景区;宅在家里的话,可能要面对“加班式休假”的尴尬。

客观说,我国法定节假日时间并不少。目前我国实行国际通行的休假体系,即主要由法定节假日、周休息日和职工带薪年休假组成。其中法定节假日为11天,周休息日平均下来每年104天,职工平均带薪年休假时间为10天,这样加起来,我国职工每年平均法定休假时间达到125天,已超全年时间三分之一,总体假日数量水平相当于国际上的中等水平。五一假期集中调休安排,实际上是与我国目前国情、国力和所处发展阶段相适应的。今年情况有点特殊,很多人春节期间没有回老家,五一假期能让人们有较为充足的时间去探亲访友、旅游出行,可做的事情也更多。

休假时间总量不少,为何依然觉得休假不够?恐怕还是与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不充分有关。人社部去年公布的近三年对60个城市开展的调查数据显示,所在单位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且具备休假条件的职工中,能够享受带薪年休假的人数比例在60%左右,但部分企业带薪年休假制度执行情况不尽如人意。全国总工会有关调查显示,32.8%的职工既没有享受带薪年休假也没有得到补偿,6.4%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时间没有达到规定天数。正因为职工带薪年休假落实不足,一年中为数不多的几个法定节假日才显得尤为珍贵,也在无形中承载了更多期待。

该不该调休长假,本就众口难调,吐槽中可能会有一些情绪化甚至极端化的观点,但大多是发自内心的民意期待,还不乏一些富有智慧的民间建议。我们应善于在群众舆论中获取有价值的声音,不断完善现有休假制度安排。当大家有了更多休假“获得感”,想必也就不在乎这假期到底是不是“调休”出来的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