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财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4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过程管控 全方位行动 深圳福田区高质量打造节水先行示范城区

在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深圳福田区在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召开助力深圳节水典范城市献计献策专家座谈会暨城市公园绿地系统水资源综合管理与应用座谈会,与知名专家共同探讨城市公园绿地系统水资源综合管理与应用、科技及管理创新促进节水、对标国际探索可持续发展的节水模式等议题,为打造节水典范城区提供宝贵建议和思路。

节约用水是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福田区以促进水资源高效利用为核心,打造高质量节水典范城区。2019年建成广东省首批节水型社会达标示范区并通过相关部门年度复核,在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指标上卓有成效。通过总量控制、过程管控、开源降损等多种举措,将节水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全过程。2020年用水总量稳定控制在2.21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为4.47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5.18立方米,用水效率提高显著。

强化源头节水

福田区全面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向控制,将用水总量和强度指标纳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作为城市基础设施规划配置依据。推进重大规划和产业布局规划水资源论证和节水评价工作,将节约用水理念落实到每一个城市重大规划中。对于非居民单位用户,福田区实行计划用水管理,辖区内年用水量3万(含)立方米以上10万立方米以下的城镇非居民用水单位全部纳入计划用水管理,做到一户一计划。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用水节水评估备案工作,在建设项目设计、施工、监理、竣工验收等管理环节确保节水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

做好重点用户管理

福田区结合智慧水务平台,整合重点单位用户用水节水数据,在智慧水务系统中建立福田区重点单位用户节水管理台账。2021年推进辖区重点单位用户水平衡测试工作和用水管理培训工作,累计下发水平衡测试通知单268份,参加培训人数200余人,为福田区打造节水先行示范城区打下坚实基础。

依托智慧水务系统,福田区通过源头做好建设项目用水节水评估、事前做好用户水平衡测试、事中做好计划用水核定,事后做好超计划加价水费征收,实现对重点单位用户用水节水的全面管控,使节水与市民、企业的切身利益密切挂钩,实现控制用水总量、用水效率,促进产业发展方式和用水方式转变的“双控双促”效益。

深挖开源降损潜力

福田区深挖节水“开源”潜力,力推再生水用于工业冷却、市政杂用以及生态环境补水。2020年,福田辖区滨河水质净化厂和福田水质净化厂共生产3573万立方米再生水,经中水系统处理进入福田河、新洲河等用于河道生态补水,有效替代自来水,创造经济价值超1亿元。

降低损耗就是更直接的节水,福田区着力加强公共供水系统运行监管,建立精细化管理监测平台和管网漏损管控体系,实现对供水管网的信息化管理和精准化监控,截至2020年底投资22.9亿余元,开展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对517个小区进行供水管网改造,严控供水管网漏损率,使供水管网漏损率下降为7.74%,同比降幅7%以上,位于全市前列。

推进节水型载体全覆盖

福田区推动已建居民小区、工业企业、重点服务业单位、公共机构等节水型载体,对标国际先进理念和水平,建成一批节水载体。截至目前,累计创建节水型居民小区174家,覆盖率达到24.8%;节水型工业企业6家,用水量占辖区总工业用水总量23%;节水型单位110家,其中医院6家、机关22家、学校58家、酒店和写字楼等其他载体24家,用水量占辖区公共用水总量4.28%。福田区注重节水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水情教育,弘扬节水文化。“碧水福田”系列活动获评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省级示范项目。

“十四五”期间,福田区将以城市用水效率跻身国际先进行列,形成人水城共融共生的绿色发展模式,以建成节水典范城区为目标,用水总量控制在2.21亿立方米以下,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7%以内。节水型医院、机关、学校全覆盖,公共机构人均用水量大幅下降。

(数据来源:深圳市福田区水务局)

·广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